关于举办全国殡葬管理服务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第1期)的通知

来源: 民政部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19

民培〔2023〕3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各有关单位:

为推动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升殡葬管理服务水平,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民政部培训计划〉的通知》(民办发〔2023〕4号)安排,民政部培训中心将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全国殡葬管理服务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第1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殡葬改革;殡葬标准化建设;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优秀案例分享;殡葬政策法规及行业发展趋势;殡仪馆安全运营和风险防控;殡葬服务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殡葬行业职业道德及殡葬服务礼仪;现代化殡葬管理技术与创新及绿色环保殡葬模式探索实践教学。

二、培训安排

(一)培训时间

2023年10月9日(下午报到)—10月14日(上午返程)

(二)培训地点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繁华大道10555号

(三)培训对象及人数

民政部门殡葬管理服务单位负责人及业务骨干;殡仪馆、公墓和殡葬服务中心管理人员;社会企业、服务机构单位负责人等,共100人。

三、特色活动-殡葬“解决问题能力”竞赛

为更好地解决殡葬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本次培训特别设计竞赛特色活动,活动规则如下:

1.培训学员报到后,以8—10人为单位自由组成小组,并选举各组的组长。

2.参训学员提出在殡葬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1—3个,交由各组组长汇总并提交给培训班工作人员。

3.培训中心将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筛选和去重,选出一部分问题进行公示。

4.根据日程安排,在结业仪式前举办竞赛,并邀请殡葬领域的专家组成评审组。在公示的问题中,每个小组将有机会进行抢答和问题补充解释。

5.由评审组根据学员抢答问题速度、回答的满意度以及专家点评进行评分。根据总得分评选出殡葬“解决问题能力”竞赛小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颁发获奖证书,获奖小组组长将获得优秀学委证书。获奖信息将在民政部培训中心官方网站上进行公示。

四、报名时间与方式

报名时间:9月19日8:00—10月4日16:00

报名方式:

使用浏览器搜索登陆中国民政人才网络学院网站(网址:http://ycpx.bcsa.edu.cn/),点击“在线报名”根据培训班名称与报名时间统一在线报名,完善报名信息后通过支付宝在线支付完成报名(完成报名后请第一时间进入个人学习中心,进入报名的项目,点击“立即学习”,入群二维码在右侧公告简报里)。

五、培训费用

培训费:1580元/人(含资料费、专家费、证书费、场地费等)。培训期间,食宿统一安排,食宿费及往返交通费由派出单位按照相关规定报销。

食宿费在学员报到时由酒店现场收取,可使用微信、支付宝、银行卡支付,培训班结束后由酒店开具正式发票。

六、其他事项

1.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的通知,严格培训班管理工作。

2.为方便培训管理,民政部培训中心将组建微信群(网站报名成功后进入学习中心-立即学习-公告简报-群二维码),多级联动,多方协同,共同保障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3.学员在培训期间需遵守培训纪律、完成培训内容。在培训结束后,民政部培训中心将为所有按要求完成培训任务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七、联系人与联系方式

联系人:民政部培训中心培训部  王老师 张老师

联系电话:010-80206805、13810948742、18513332070

邮    箱:wangziyu@bcsa.edu.cn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

(民政部培训中心)

2023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