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0-10-26


中国民政人才网络学院(ycpx.bcsa.edu.cn,以下简称“网络学院”)是民政部培训中心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下教育培训发展的新要求,是探索实践新时代民政职业培训数字化转型的新举措。在民政部及民政部培训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3月面向各级各类民政干部、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和社会服务类人才搭建了专业服务的在线培训平台。

网络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紧跟民政改革发展实际,追踪民政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培训业务,实现了各级各类民政干部及技术技能人才的全覆盖。网络学院始终以培训质量为核心,以满足组织培养需求、工作岗位需求和个人发展需求为目标,遵循成长和学习规律设计培训课程和组织培训教学,已形成了内容权威、特色鲜明的课程资源体系和全面系统、流程科学的教学服务体系。

网络学院始终以问题解决为导向,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整合优质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模式,提升培训专业化水平。2015年至今,陆续创建了北京市养老服务人才学习平台、济宁市民政人才网络学院等培训平台。在现有平台运营模式基础上,一方面持续推动各地民政分院和基地建设,提供专业化、可视化的培训服务管理平台,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培训内容、丰富资源类别,形成专业优质的培训资源体系,逐步实现横纵贯通、多层级培训资源平台,促进民政人才队伍培训培养的可持续发展。

一、优化体验,开发系统完善的平台培训管理功能

网络学院既可以满足民政干部及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在线学习、移动学习等多种学习方式的需求,也可以满足各地、各类民政机构开展培训信息管理和教学服务管理的需求。

网络学院包括学院概况、民政动态、直播课堂、民政大学堂、特色资源库、数字图书馆、专家团队、成果展示等栏目,具有在线学习、培训管理、教学考核、交流互动、信息发布、数据统计等功能。

1.培训学习功能

依托网络学院的研修系统开展民政干部及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分岗、分类、分层培训。面对各级各类民政干部开展科学化、体系化的网络培训学习;面对各级各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通过理论结合实操,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培训模式学习;根据时政要闻、社会热点和重点任务等开展专题专项网络培训学习;也结合合作单位的需求“量身定做”培训内容和学习形式。

2.教学管理功能

网络学院可通过培训需求调研、培训计划制定、培训信息发布、培训过程管理、培训数据统计、培训档案管理、培训评估及其结果反馈等功能,提供系统科学的教学管理服务,提高培训质量。

网络学院依托考核管理系统可设置课程学时考核、文本考核、互动考核、在线考试和线下考核等多种考核方式,也可实现多种考核方式的自由组合及考核环节权重比例的灵活分配,增强培训效果。

3.交流互动功能

网络学院具有班级研讨、论坛交流、在线辅导、专家答疑等多种形式的交互功能,促进学习者之间、学习者与专家之间的交流互动。

4.信息发布功能

网络学院可实时发布更新民政新闻、培训动态、培训简报、公告通知及各种培训动态数据,实现信息及时共享。

二、主动服务,构建科学高效的培训管理体系

网络学院充分发挥民政部培训中心师资团队和教学管理的优势,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着力开拓创新,逐步建立了一套系统的管理和服务体系,并不断优化完善。

搭建高效管理系统:每个项目均可提供学习者的信息管理、课程学习管理、班级交流管理、答疑互动管理、考核评价管理、培训数据管理等各种培训教学管理服务。

提供优质教学服务:多种渠道及时解答学习者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问题;运用短信平台及时向学习者发送短信来提醒学习进度;丰富在线学习平台栏目方式为学习者提供自主学习交流、在线辅导和专家答疑等服务。

三、严格把关,建设权威专业、特色鲜明的课程资源库

网络学院按照中央及民政部相关培训要求,结合各地民政培训干部以及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实际需求,在专家指导下,面向民政干部、社会组织、社会救助、老龄工作、社会事务、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慈善事业等多个业务领域,构建具有民政特色的课程资源体系。

1.开发渠道丰富

网络学院历来十分重视课程的开发,目前已搭建以自主开发课程为主,面授授权及外部引进为辅,形式多样的开发渠道。严把课程质量和内容安全,建立专业规范的自主开发课程流程,积极争取民政部培训中心面授班的优质权威课程的网络授权,并整合民政部干部培训基地经典课程,引进国家级干训机构以及全国各地民政干训机构的优质课程资源。截至2023年12月,网络学院课程资源总库下设10个一级栏目,现有培训课程6000余门、累计近2万学时,可满足各级各类学习者分岗、分层、分类培训需要。

2.呈现形式多样

从课程内容层面包括领导讲话、专家讲座、学术报告、人物访谈、专题片、纪录片等,可满足学习者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从呈现形式层面包括画中画视频、互动大屏、虚拟动画课程、微课程、富媒体课程以及VR/AR互动课程等,所有课程在线点播操作便捷,画面清晰流畅。

3.内容权威严谨

以政治性、权威性、专业性为基本原则,网络学院在课程资源开发编辑过程中,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和《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等有关规定,采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敏感词库及时脱敏关键信息,建立问题课程及时响应机制第一时间下架问题课程,确保内容安全和专业。

四、开拓创新,实现多形式的培训模式

网络学院以助推问题解决和助力能力提升为培训价值取向,旨在构建动态性、多样性的具有民政特色的现代化培训模式。目前已经形成网络学习为主,面授辅导、参观考察、互动研讨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一体化混合培训模式;也在积极探索案例教学、以问题为中心的互动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模式。网络学院力求全方位、多角度满足学习者需求,丰富其学习体验,增强培训的吸引力。

五、力求突破,探索社会化的培训服务体系

以民政部培训中心的民政干部及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培训资源与经验为基础,以科学高效的培训管理为保障,与民政部业务司局、地方民政部门、行业协会、民政类培训机构等单位展开深入合作,建立了社会化的服务体系。结合各地各机构的实际情况开展符合学习者需求的培训工作。

六、擘画未来,打造一体化的民政人才服务平台

网络学院将探索网络培训组织管理模式,以社会效益为本,扩大网络培训的规模和覆盖面;深入研究网络学习培训规律,以培训质量为根,优化完善各级各类学习者的培训体系;增强竞争力,以精品打造为核心,形成一批具有民政特色的网络培训产品;加强规范管理,以专业安全为原则,不断完善课程审核机制;突出平台优势,以易学乐学为基础,通过示范引领打造一批具有辐射效应的各地民政人才培训服务平台。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观音寺街道科苑东路1号

服务热线:010-80206805

传真:010-80206803

网址:https://ycpx.bcsa.edu.cn/

邮箱:mzpxzx01@bcs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