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培训中心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养老服务系列”网络培训的通知

来源: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民政部 财政部 商务部 全国妇联 关于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7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养老行业专业化、规范化、高质量发展,按照《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养老院院长培训大纲(试行)>和<老年社会工作者培训大纲(试行)>的通知》(民办发〔2020〕31号)、《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等文件要求,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特面向养老服务相关从业人员举办“养老服务系列”网络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教育引导养老服务专业人才把握养老服务政策及发展趋势,更新养老服务知识与理念,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职业道德,不断增强养老服务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推动培养一支素质优良、技能高超、服务优质的养老服务技能人才队伍。

二、培训计划

聚焦养老院院长、养老护理员、老年社会工作者、养老机构等养老服务人才培训需求,分层次、有重点地设计培训项目(详见附件1)。

(一)养老院院长能力提升网络培训

面向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引导学员了解养老行业尤其是养老院相关的宏观政策及发展趋势,掌握养老机构的核心业务和管理实务,创新机构管理与改革方式方法,努力成为一名适应养老服务迅速发展要求的高素质管理人才。

(二)养老护理员(初级、中级、高级)技能网络培训

面向待从事或正在从事养老服务的人员,通过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技能观摩,引导学员掌握养老护理员职业能力所要求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提升养老护理员职业道德素养、服务意识、沟通交流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增强养老护理员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提高养老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三)老年社会工作者网络培训

面向从事养老服务社会工作人员,引导学员学习养老服务的宏观政策和发展趋势,明确老年社会工作价值与伦理,准确把握老年人需求特点,掌握养老服务中的社会工作实务技巧,有效开展专业养老服务。

(四)养老机构系列专题网络培训

面向全国养老机构开展培训课程,主要是针对老年人能力评估、智慧养老、适老化改造、养老机构要点注意事项等问题,针对性开展理论、技能培训,帮助养老机构落实国家养老政策,提升运营管理能力。

三、培训组织

(一)登录学习

本次培训是依托中国民政人才网络学院(http://ycpx.bcsa.edu.cn/)和中国民政培训APP开展的线上网络培训,为参训学员提供专业高效的学习交流平台。

(二)培训环节

培训项目设置点播课程学习、直播课程学习、在线交流研讨、研修心得撰写、在线考试等培训环节,以确保参训学员的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

(三)培训证书

按照培训要求完成学习任务的学员,可获得由民政部培训中心颁发的电子证书,请学员及时在线申请打印,下载保存。

四、报名方式

本系列培训费用根据具体参训项目及培训方式确定,各有关单位收到培训通知后,结合培训需求填写报名表(见附件2),并将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邮箱mzpxycjy@bcsa.edu.cn。收到报名表后,民政部培训中心将与各参训单位联系并落实培训需求。

联 系 人:王老师、曲老师

电    话:010-80206805

13810948742、18611285983

微 信 号:mzpxzx01

邮    箱:mzpxycjy@bcsa.edu.cn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观音寺街道科苑东路1号

附件:

附件1:2022年养老服务系列网络培训计划.docx

附件2:2022年养老服务系列网络培训报名表.docx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 

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