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石家庄民政局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培训项目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11-18

  为贯彻落实《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暂行规定》和《民政部关于印发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石家庄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政治理论水平,受石家庄市民政局委托,民政部培训中心开展了2020年石家庄市社会工作继续教育培训班。此次培训班自2020年6月15日开始,为期90天,共有来自全市791名社会工作者报名参加了本次培训,此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随着11月12日以“实务工作者能力提升”为主题的线下培训顺利结束,此次培训工作现已全部完成。

  本期培训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院校的杰出院长和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内容包含政治理论学习、社会工作专业能力提升和综合素养提升三大版块。

  培训前,民政部培训中心结合石家庄社工继续教育培训现状,设立专项工作组,多次召开筹备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对培训实施方案进行商讨与修改,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及时汇总问题并召开例会解决。同时,成立了社工继续教育培训工作组,工作组内设教研人员、教学管理人员、学员服务人员、技术保障人员等,明确责任分工,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人,有效保证了本次培训的顺利启动和良好运行。

  此次线上培训中,学员根据不同环境和条件通过PC端、APP端进行学习,为解决网络培训监管难的问题,民政部培训中心特建立了“学情周报”制度,教学管理人员定期发布班级学情数据。同时,根据培训进度灵活调整学情通报的频率,积极督促未完成学习任务的学员尽快学习。在此基础上,工作组也及时跟进学员学习情况,定期发布学员学习动态,并及时反馈相关学情数据,通过电话咨询、在线咨询与留言咨询等多种方式,为参训学员答疑解惑。

  线下培训中,培训对象为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并在石家庄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从事专业社工服务的人员,共计35名学员参训。石家庄市民政局委托民政部培训中心,邀请到了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周小燕,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党校、市民政教育管理学院院长齐健老师进行授课,两位老师分别针对《社会工作项目策划与管理》及《党建引领红色社区社会组织》相关主题进行讲解。

  石家庄市社会工作人员在此次培训中,认真学习,吸收了高效的实战经验,巩固了儿童、老年、社区、小组等社会工作方法。很多学员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切实提升了社工实践能力,对于日后社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民政部培训中心也将在此次培训方案的基础上优化教育教学服务,在接下来的培训中还将扩充多领域的理论与实操课程,使其更具有科学性和系统性,切实帮助社工提高工作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