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回应代表委员关心关切——民政部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回顾

来源: 《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3-03-02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一直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关注和热议的领域。2023年全国两会临近,回顾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提出的与民政相关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总体情况如何?建议提案被吸收采纳和转化落实成效怎样?

记者从民政部获悉,2022年民政部承办的建议提案均已按期办结,代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被吸收转化为做好民政工作的政策举措,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建议提案共计717件

主要涉及民政领域8个方面工作

据了解,2022年,民政部承办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392件、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325件,共计717件。其中,主办(含独办、分办)270件,占总量的37.7%;协办、会办340件,占总量的47.4%;参阅107件,占总量的14.9%,所有建议提案均已按期办结。

2022年人大政协会议建议提案主要涉及民政领域8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养老服务方面的建议提案309件,占43.1%。提出加快养老服务立法、促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加大养老服务人才培育等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建议。二是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方面的建议提案115件,占16%。提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深化社区治理改革创新的意见建议。三是社会事务方面的建议提案73件,占10.2%。提出推动婚丧习俗改革、做好困难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四是儿童福利方面的建议提案69件,占9.6%。提出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意见建议。五是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方面的建议提案61件,占8.5%。提出关于完善慈善税收优惠政策、推进慈善信托发展的意见建议。六是社会组织管理方面的建议提案42件,占5.9%。提出加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执法监督,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七是社会救助方面的建议提案34件,占4.7%。提出加快构建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的意见建议。八是区划地名方面的建议提案14件,占2%。提出行政区划调整、地名管理与地名文化保护的意见建议。

把办好建议提案作为科学民主决策、

更好履职为民的重要途径

一年来,民政部把办好建议提案作为科学民主决策、更好履职为民的重要途径,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民政部党组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部署安排,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民政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纳入司(局)年度绩效考核,推动各承办司(局)认真做好内部分办、及时沟通联系、研究答复意见等工作。承办司(局)将建议提案办理与业务办理、调研考察、召开会议等日常工作相结合、同推进,推动形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合力。办公厅牵头协调掌握情况,会同承办司(局)共同把好“登记、交办、承办、催办、审核、上报、答复、落实、公开”9道关口,定期调度办理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层层抓落实、件件有着落。

——加强沟通协商,始终把代表委员满意度作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硬杠杠。承办司(局)高度重视与代表委员的协商交流,将加强沟通联系作为提高办理质量和满意度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压实办理工作责任,做到“办前沟通”了解诉求、明确重点,“办中沟通”理清思路、找准方向,“办后沟通”说明办理情况、回应反馈意见,将建议提案办理从“有来有往”向“常来常往”转变,促进规范化办理水平提升,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效。同时,积极创新沟通联系方式,结合会议、调研、走访、出差等渠道,主动与代表委员见面沟通,利用电话、短信以及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和政务微信等手段搭建沟通联系“直通车”,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提高沟通质量和办理效率。

——强化审核机制,始终把推动建议提案办理高质量作为审核把关的关键。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民政部进一步完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严格审核把关,努力把每一件建议提案办好、办实、办到位。严把办文关,对已经采纳或列入工作计划的,重点介绍工作推进进展和后续跟进计划,畅通建议提案落地见效“最后一公里”;对确属办理难度大、短期内不具备条件解决的,主动向代表委员做好解释说明,为问题解决创造条件。严把程序关、审核关,保证答复口径准确翔实、实事求是、开诚布公。

把代表委员真知灼见吸收转化为

做好民政工作的政策举措

一年来,民政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把代表委员真知灼见吸收转化为做好民政工作的具体政策举措,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进一步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结合加大困难群众帮扶力度、加强残疾人生活保障、特殊困难儿童保障等方面的建议办理,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关于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拓展全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功能,及时预警发现可能需要救助的低收入人口,兜住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推动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跨省通办”和“全程网办”,推动30个省份建立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建立省、市、县三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组织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开通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受理“跨省通办”。

——进一步优化基本社会服务。结合优化殡葬服务供给、深化婚俗改革、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等方面的建议办理,加大惠民殡葬和生态安葬实施力度,深入推进殡葬领域移风易俗,促进逝有所安。在全国范围确定32个婚俗改革实验区,弘扬中华传统婚姻家庭文化,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婚姻观。指导各地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积极推进老年人能力评估规范国家标准起草以及“十四五”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构建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相关文件,健全完善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

——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结合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提高社区治理能力等方面的建议办理,制定出台“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落实中央关于义务教育“双减”改革部署,加强非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登记管理。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为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减负解困;积极推进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等村民委员会下属委员会建设。此外,代表委员关于民政综合执法、区划地名、慈善组织发展等方面的建议也都得到了深入研究或采纳,为进一步提高民政领域行政执法能力水平、进一步推进地名管理和地名文化建设、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民政部表示,下一步,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办理方式,提高工作成效,助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