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民生清单”回应百姓民政期盼

来源: 2023年2月13日《中国社会报》 作者: 张晶晶 发布时间:2023-02-13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随着2023年各省两会落下帷幕,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实事清单及配套民生工程相继出炉。记者梳理发现,百姓对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特殊群体关爱等民政工作的诸多期盼,都在各地“民生清单”里得到正面回应。

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部分省份“民生清单”对社会救助工作进行部署,夯实民生根基。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推动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开展居住地申办低保业务,方便群众办理,聚焦‘更精准、更暖心’服务目标,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天津市将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解决特殊困难群体生活难题纳入2023年20项民心工程。河北省2023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实施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程,对符合条件的低保边缘家庭,开展认定和常态化救助帮扶。黑龙江省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将专项救助延伸至低保边缘等低收入群体。宁夏回族自治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低保扩围提质力度,加强低收入家庭、生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内蒙古、吉林、福建、四川、贵州、西藏等地将拿出“真金白银”,提高困难群众生活补助标准。“计划安排资金138.4亿元,适度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保障标准低限;计划安排资金17亿元,为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75万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为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91万名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计划安排资金2.1亿元,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等困难群体,按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四川省将持续加强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广东省将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纳入2023年全省十件民生实事。保障标准具体为: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653元、300元提高到676元、311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集中供养孤儿从每人每月1949元提高到2017元,散居孤儿(含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从每人每月1313元提高到1359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188元、252元提高到195元、261元。西藏自治区将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人员救助供养和孤儿基本生活补助标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年人均增加240元,惠及2.5万人;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年人均增加180元,惠及13万人。集中供养和城市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年人均增加317元,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年人均增加270元,部分和全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费年人均分别增加31元和47元;二、三、四类区孤儿基本生活补助标准,月人均分别提高172元、206元、232元。内蒙古自治区将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增幅不低于5%;提高孤儿保障标准,增幅不低于8.3%……一个个目标数字将织密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转化为他们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增进老年人福祉

翻开各地“民生清单”,养老服务是名副其实的高频词,备受关注。

让城乡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热乎饭、享受到便捷的养老服务是各地倾心倾情倾力要做的事,并给出了具体的目标数字。北京市将新建养老家庭照护床位2000张、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200个,新增养老助餐点150个。吉林省将建设100个综合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100个社区老年食堂。江苏省将改造提升100个标准化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500个社区助餐点、1000个示范性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浙江省将为1000个村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配置智能服务终端,建成养老机构“阳光厨房”800 家。福建省将建设300个示范性长者食堂和50个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湖北省将新建街道(乡镇)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100个,改造提升农村互助照料中心200个以上。甘肃省将建设100个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00个村级互助幸福院。聚焦老年人照护服务,各地“民生清单”提出了具体举措。四川省将农村公办养老机构护理能力提升纳入省级民生实事加以推进,将提升2000张现有农村公办养老机构床位护理能力,增强县级失能失智老年养护院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功能。云南省将新增护理型床位5000张,使全省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3%。上海市将建设30家智慧养老院,新增500张困难重残养护床位。部分省份还将注意力放在提升养老护理员的照护能力上。浙江省将新增持证养老护理员6000人。天津市将实施“寸草心  手足情”公益创投项目,培训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1000人。江苏省将开展照护培训5000人次,等等。适老化改造让老人居家养老更安全、更舒适。许多省份“民生清单”将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纳入其中。河北省支持4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河南省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全年完成改造6万户……记者注意到,一些省份将通过养老专项行动或专项工程,提升养老服务质效。山西省将实施城镇社区幸福养老提速工程,让老年人享受“家门口的幸福养老”。江西省将开展养老服务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改造提升乡镇敬老院200所,新增家庭养老床位1.3万张,继续为1.2万户以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青海省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开展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实施城市社区养老“金色晚霞”工程、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部分省份还提出加快构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发放高龄津贴、建设医养结合机构、打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等实事项目,增进老年人福祉,守护最美夕阳红。

提升特殊群体关爱服务水平

各地“民生清单”还将特殊困难群体关爱保护等事项纳入其中。

福建省将开展孤寡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和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独症儿童探访关爱服务列入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湖南省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对农村老年人、儿童、“三留守”人员等特殊和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部分省份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相关实事列入“民生清单”。内蒙古自治区将改造提升7个旗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新建150个乡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江苏省将改造提升120个省级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河南省将组织不少于3000场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实现超15000人次青少年个案咨询,其中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个案咨询占比不少于40%。社区康复服务是精神障碍患者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回归社会的重要途径。海南省将“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治疗免费服用基本药物”纳入为民办实事事项,今年将为全省不少于1000名居家精神障碍患者提供服药、生活技能等康复训练服务,同时为全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约30000人,提供门诊治疗免费服用基本药物,减轻精神障碍患者经济负担,提高患者规范治疗水平。江苏省将创建100个省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此外,深化城乡社区治理等内容被纳入部分省份政府工作重点。陕西省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站网络,持续开展“五社联动”基层社会治理试点。江苏省将改造提升和新建300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记者还注意到,内蒙古自治区、重庆市、江苏省等地将殡葬服务设施建设纳入民生实事。其中,内蒙古自治区将新增13个旗县级殡仪馆。重庆将启动2个区县(自治县)火化殡仪馆、5个城市公益性安葬(放)设施、50个农村公益性示范安葬(放)设施建设。江苏省将新建改扩建100个城乡公益性骨灰安葬(放)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