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央视《焦点访谈》:奋斗 新的伟业 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生活品质

来源: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10-28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人心,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针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今天我们继续邀请相关人士,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深入解读。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专章论述了如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着重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报告中内容丰富,涵盖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方面,具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

民政部部长唐登杰说:“党的二十大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作为重大原则和根本立场贯通始终,对民生保障和共同富裕提出一系列新论断,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矢志不渝、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政治本色,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和优越性,顺应了历史发展大势和人民群众期盼。”

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仍然有较大的提高空间。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周祖翼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分配制度,既有大的原则方向性的指引和要求,又有具体的工作要求,这是增加居民和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迫切需要,也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需要。”

就业是民生之本,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前提就是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岗位,让更多劳动者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福祉。来自江西九江的二十大代表赵小梅对此深有感触。

江西巨石集团九江钙业有限公司生产工艺员赵小梅说:“家门口开了企业,既能照顾小孩还可以陪伴老人,工资也很不错。”

赵小梅所在的江西德安林泉乡曾是一个传统农业乡镇,年轻人都在外打工,村里空心严重。这些年,林泉乡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引入产业,发展生态旅游,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很多像赵小梅一样的年轻人都回到家乡,有了稳定的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就业局势保持了总体稳定,城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总量压力长期存在,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成为就业领域的主要矛盾。如何解决好就业问题?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周祖翼说:“怎么理解就业优先?一是在总体布局上注重发展,通过经济增长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二是在要素投入上更加注重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充分开发利用人力资源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三是在目标导向上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优先目标;四是在制定实施财政货币投资等政策时,强化对稳就业保就业的支持引导。”

一回到家乡,二十大代表崔圣菊就赶紧给她服务的社区打电话,社区的老人们一直是她心中的牵挂。崔圣菊是一名社区民警。她所服务的福润社区有1000多名70岁以上老人,20多名独居老人。为了帮助这些老人,崔圣菊带领小区志愿者成立了服务队。这些年崔圣菊感受到,关爱老年人越来越成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识,社区养老服务在逐步增加。

江苏南京西善桥派出所福润社区民警崔圣菊说:“在社区创办养老服务中心,定期举办健康讲座,还引进了小的食堂,老年人生活越来越便利。”

福润社区的养老举措只是这些年我国养老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构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养老服务体系,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迅速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已经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农村社区。但是,服务没有止境,离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任务目标,指明了今后养老事业与产业两手抓的方法路径,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唐登杰说:“未来五年,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窗口机遇期,也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统筹好基本养老服务、非基本养老服务,养老服务形式由机构为主向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转变,服务主体由政府公办为主向政府、市场、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发力转变,不断破解老有所养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设面向全体老年人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保证老年人享有更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0.4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全民医保基本实现。但随着我国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就业方式多样化加快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又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

周祖翼说:“党的二十大深刻阐明了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要求,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健全法治,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各项工作。重点任务主要有积极稳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重大改革,持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积极推进社会保障法治化,提升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等。”

病有所医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也是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的奋斗目标之一。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来自贵州的二十大代表林洁如对此感受非常深刻。林洁如是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科的医生,她见证了这十年医疗资源的不断变化。

贵州省人民医院医生林洁如说:“以前我们送医下乡,现在我们建成了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让老百姓实现足不出乡,就享受到省级的优质医疗服务。现在贵州省已经获批了两家国家级的区域医疗中心,我相信未来老百姓可以实现急危重症、疑难病不出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重大发展。过去的看病难问题得到了较大程度的缓解,12个国家医学中心、5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成,初步缓解了大医院的紧张状况。1.5万个医联体组建,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地市和90%以上的县。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了1.5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二十大报告中,着重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涉及深化医药体制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等多个方面。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说:“二十大对健康中国提出的战略构想,应该说是我们这十几年、这几十年以来一直实施和推动的,是我们改革实践经验和智慧的总结,也是党中央预防为主、中西医结合,把医改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挂钩,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住院难问题一贯政策和方针的体现。未来五年,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卫生健康工作要向更可持续、更加均衡、更高水平、更加强大的方向迈进。”

报告还指出,要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

马晓伟说:“努力建设更加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要做到整体规划,全面提升新形势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和重大疫情的防控水平,完善重大疫情群防群治体系,全面提升从早期发现到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再到综合救治全链条的防治能力,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我们要“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依然要锚定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人民幸福生活这个“国之大者”,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让人民生活更幸福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