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75-7650

安徽合肥肥西县柿树社工站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柿树岗乡“一园两站”简介

肥西县柿树岗乡“一园两站”于2022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位于柿树岗乡长郢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办公场所面积约200平方米,由肥西县民政局协调、柿树岗乡政府提供,由合肥市惠普社工师事务所建设运营。

一园是指社会组织孵化园,二站是指社会救助站和社会服务站。柿树岗乡“一园两站”综合体在柿树岗乡民政办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是紧密联动民政部门服务力量和承接运营的社会组织,形成并完善层级清晰、功能完备的基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配备“3+N”名驻点社工,常态化开展各项服务工作。

(一) 培育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扎根本土的社会组织,为乡镇(园区)、村(社区)打造参与乡村振兴和社区社会治理的社会力量。

(二) 社会救助服务。协助柿树岗民政办开展低保和临时救助的入户核查、特困供养对象资格初审和自理能力评估等事务性工作;协助做好特困供养对象的个案帮扶。

(三) 养老服务指导。协助县民政局和乡镇 (园区) 对集中养老服务机构、村 (社区) 居家养老服务站等提供运营督导等协助管理服务;协助开展基本公共养老服务和特殊困难老人的个案帮扶。

(四) 未成年人保护。协助乡镇 (园区) 民政办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未成年人特殊群体信息摸排、日常走访、需求评估与监护评估;参与未成年人危机干预、帮扶救助、个案跟踪等服务。

(五) 社区治理实务。参与社区共建共治、疫情防控、移风易俗、协商议事等工作;开展“五社联动”实务工作。

(六) 其他政府购买服务的事务性、服务性工作联动相关政府部门、群团组织,积极将残疾人康复、计生特扶、社区戒毒、社区矫正教育帮扶、退役军人优抚等纳入服务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