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75-7650

安徽合肥吴山镇社工站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长丰县吴山镇,位于合肥市北郊,现有11个行政村,7个社居委,总人口4.77万人。截至2022年8月,在合肥市民政局指导下、吴山镇党委政府支持下,由长丰县致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运营的吴山镇社会工作服务站,为辖区18个村居(社区)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吴山镇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位于百花社区食堂二楼,占地800平方米,站内设有个案室、早教室、小组活动室、阅读区域、书画区域,配备3名驻点社工,开展社会救助品牌服务“吴微不至”项目、实施0~3岁儿童亲子园公益早教课程、困境儿童圆梦微心愿、暑期留守儿童同辈群体陪伴式阅读等儿童服务,孵化社区社会组织、运营社区食堂解决为老供餐问题等。自社工站建设启动以来,以“五社联动”运营模式、“外引内培”人才建设模式、“目的——介入——反思——介入”服务实施模式为工作切入点,形成本土化运营模式,建立本土化社工队伍,采用本土化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出一条属于吴山镇特色的本土乡镇社工站发展道路。

(一)社工站运作模式——五社联动

在“三社联动”的基础上,启动“五社联动”社工站运作模式,形成党建引领、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社工实施治理格局,发挥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公益慈善资源联动作用,加强基层内生力量的运用。从“三社”到“五社”,并非简单叠加,而是多元主体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分工协作互相增益,在合力中推动基层社区治理,实现“3+2>5”的效果。

(二)社工站人才培育模式——外引内培

在专业人才服务队伍培养上,吴山社工站坚持外引内培,以本乡镇人员为主体,利用对家门口的熟悉打通社工服务通道,同时引入高校社工专业实习生,通过高校专业学生影响本土社工,改变本土社工服务非专业性特点,提高主体力量专业化服务能力,建立本土化专业服务人才。

(三)社工站服务方法模式——目的→介入→反思→介入

吴山社工站服务强调“在实务中摸索”和“在反思中进步”,形成“目的→介入→反思→介入”服务实施方法模式。服务实施前,强调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服务活动;服务结束后,强调有思考地总结和改进活动,致力于每一场服务有所收获,下一场服务有所进步。

截止目前,吴山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已为全镇民政服务对象开展“家底”调查,摸清服务对象需求,根据服务对象需求制定服务清单,累计服务社会救助群体896人次,关爱保护留守儿童300余人次,为妇女增能服务12场,组织志愿者培育培训6场,孵化培育志愿者队伍3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