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75-7650

2022年西部农村社区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开班

来源:民政部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09

12月9日,由民政部培训中心主办的“2022年西部农村社区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西部12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部门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方面共53名学员通过在线方式参加培训。

本期培训班是在疫情防控面临多重不确定因素、社区治理面临多方压力的条件下举办的。克服各种困难,在多次延期后最终转变培训形式,顺利举办。

针对西部地区社区治理的发展现状和当前面临的短板弱项,本期培训在课程体系设计上,围绕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和《“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两个纲领性文件,涉及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智慧社区与乡村治理、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创新村级议事协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多维视角,贯穿了政策、理论、实务主线,突出政策引领、理论基础、实践成效、典型示范,体现了前瞻性、时效性、针对性、体系化、全覆盖的社区治理课程特色。

期望通过本期培训,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系列重要论述,明确社区治理工作的重点和路径、结合各地实践与条件,持续推进农村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锻炼、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社会治理民政干部队伍。

长期以来,新疆、西藏、云南、贵州等西部12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直是民政部培训中心培训重点支持的地区。我们将一如既往,积极履行基础性、兜底性培训责职,持续支持包括援疆援藏在内的西部地区基层民政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新时代西部地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