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75-7650

2021年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示范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21-08-02

1626760836989067.jpg

7月19日,由中央财政民政专项经费支持、民政部培训中心主办的“2021年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示范培训班”在杭州正式开班,来自全国民政系统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方面的64名学员参加培训。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院长(主任)王胜三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应邀致欢迎辞,培训部副主任伍宗云主持开班仪式。

王胜三主任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本期培训班的举办,正值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可谓非常及时。“意见”特别强调,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事关我们党的执政根基、事关基层政权稳固、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城乡群众根本利益,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在民政工作中,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再到乡村治理,逐渐成为新时代民政工作补短板强弱项的一条重要主线。我们民政部门要切实履行起基层社会治理这一基本职责。

为此,本期培训班在课程设置上,重点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这一新政策进行宣贯解读,贯穿了政策、理论、实务主线,突出政策引领、理论基础、实践成效、典型示范,体现了前瞻性、时效性、针对性、体系化、全覆盖的课程特点。在师资安排上,邀请了不同部门的专家负责对乡村治理这一主题进行多视角的政策分析,重点安排了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枫桥经验”的枫源村党总支书记进行乡村治理的实践示范。同时,为充分利用浙江省作为国家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优势,安排了不同主题、多层次的现场教学课程,发挥本期培训课程师资跨部门多视角、分层集中注重示范的突出特点,受到与会学员们的高度评价和广泛期待。

值得指出的是,本期培训得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大力支持。所有报名参训学员全员报到,充分体现了各地对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这一问题的重视程度,体现了对乡村治理民政干部人才培训的需求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