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75-7650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5项教育教学成果荣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

来源: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财政局共同发布了《关于表彰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决定》,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5项教育教学成果分获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生命文化学院何振锋教学团队申报的《守护尊严、启迪生命:殡葬专业“五位一体”的文化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荣获北京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该项获奖教学成果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生死哲学,深挖生命价值与生命意义内涵,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殡葬行业的特殊性,形成了尊重生命的生死文化、扇枕温席的孝道文化、推恩及人的感恩文化、朋辈支持的友善文化、服务社会的仁爱文化“五位一体”的文化育人理念,有效解决殡葬专业学生文化育人路径不畅通、专业认同感与职业认同感不高、素质养成与技术技能培养“两张皮”等问题。成果通过将育人理念融入教学过程、学生活动、生命教育,强化文化育人的系统性,促进殡葬职业文化有机融入殡葬专业教育教学之中,注重学生的整体教育和全面发展。成果在全国殡葬专业院校和几十家殡葬服务机构应用,对殡葬教育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提升殡葬服务质量,促进了“逝有所安”的民生事业发展。该项获奖教学成果是学院长期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基本建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重要体现,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加大获奖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力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优化专业群整体布局,推动民政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民政行业输送更多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老年福祉学院屠其雷教学团队申报的《养老服务紧缺人才职前职后“五维一体”育训协同模式探索与实践》荣获一等奖,该成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统筹“政校企行”康养资源,对接产业链、创新链,构建了“多元融合育训平台、创新团队育训师资、岗课赛证育训资源、职业评价育训标准、智医康养育训环境”“五维一体”育训协同模式,形成了多元融合机制,在人才培养、标准制订、资源共享、技能等级评价、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引领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促进了养老服务崇德尚善理念与爱老孝老敬老文化的传播,破解了养老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专业认知度不高、获得感低的行业难题,更好地适应养老服务业创新发展。

此外,学院邹文开教学团队的教学成果《“一主线、三融合、三阶段” 仁爱教育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刘永强教学团队的教学成果《创新校园体育精神 构建“体教融合、体职融合”的体育课程新体系》、康复工程学院李高峰教学团队的教学成果《服务康养产业升级,打造康复辅助器具技术专业建设高地》获得二等奖。

北京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是北京市人民政府设立的教育教学成果奖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奖项每4年评审一次。在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过程中,学院高度重视,教务处带领相关教学团队认真凝练改革成果、突出特色成效,凸显了学院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教学改革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与进步。下一步,学院将认真总结经验,持续完善提高,推进成果转化、推广和应用,切实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水平,不断培养和造就适应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民政领域高素质人才,积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66449862919753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