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75-7650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座谈会

来源: 民政部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9月9日上午,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在北京大兴校区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春生代表民政部党组出席座谈会,向全体教职员工祝贺节日,与部分教师代表座谈交流,并参观学院部分实训室,检查疫情防控和在建工程等。

近年来,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部党组要求,坚持立足民政、面向社会,坚持立德树人、特色办学,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攻坚克难谋发展,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办学质量持续提升,形成了双校区协同办学的良好局面,推动学院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

过去的一年,学院积极谋划和推动民政职业教育发展。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坚定不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打牢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等根本问题上,切实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育人质量持续提高。积极发挥立德树人、服务社会职能作用,取得良好成效。荣获了多项教育教学成果奖,提升了学院知名度。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选派176名师生志愿者参加冬奥会志愿服务,“社管青年”志愿服务队获北京市青年文明号。社会服务能力稳步增强。持续拓展干部培训业务,与多地民政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培训基地,聚焦养老和社工等民政特色,陆续开展多期面向社会的线上培训。编制颁布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城市管理网格员2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有力支持民政职业技能标准化建设。内部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不断推进决策和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统筹抓好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讲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开展校园应急封闭管理实战演练等方式,确保了安全“零事故”、疫情“零报告”。在民政部机关党委(人事司)等相关单位的协调指导下,学院深入总结民政系统办学基础和优势,积极推进办学层次提升,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为民政领域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接下来,学院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办好有民政特色的高水平职业教育。要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学院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紧紧围绕学生成长的内在需求守正创新,结合民政特色鲜活案例,引导培养符合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水平人才。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引导教师热爱学生、热爱教书、热爱科研、为人师表。关心关爱教师成长进步,努力培养优秀教学科研团队。要做好民政干部培训规划。积极发挥民政干部教育培训和继续教育重要职能,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切实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和决策咨询的重要作用。要不断加强内部治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巡视整改走深走实。统筹抓好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座谈会上,通报了今年来取得的12项优秀成果,表彰了10名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民政部办公厅(国际合作司)、规划财务司、机关党委(人事司)相关负责同志、学院负责同志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