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3-01-06

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倪春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要“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增进民生福祉”“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知行合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推进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我们顺应时代大势、践行初心使命、聚焦特殊群体、强化履职尽责的应有之义和使命担当。

提高站位,深化对儿童福利工作重要性认识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和可持续发展,关乎红色血脉赓续传承,关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意义重大而深远。

当前,经济快速发展为我国儿童福利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全社会的持续关注和殷切期盼为儿童福利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注入了新的活力。儿童理应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果的优先享有者、最大受益者。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首先要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切实保障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民生体现社会的温度,儿童福利工作更能体现民生的温度。步入新时代,必须进一步提高站位,夯实儿童福利工作基础性、兜底性作用,推动工作向全方位满足需求、保障权益、促进全面发展深入拓展。

明确方位,推进儿童福利工作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儿童福利工作政策法规不断健全、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保障范围不断扩展、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取得长足进步并呈现巨大潜力。随着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实施,国务院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省、市、县三级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全覆盖,办公室均设在民政部门。由此,未成年人保护与传统的儿童福利工作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共同构建了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新格局。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坚持目标导向,紧扣“一牵头、两兜底”职责,统筹规划、一体推进。落实“一牵头”,即按要求牵头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牵头不是大包大揽,更不是放任不管,各级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协调机制作用,夯实各部门职责,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工作局面,推动建立“监测预防、发现报告、紧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通过会议协调、个案会商等方式推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做好“两兜底”,即民政部门既要做好传统儿童福利工作的生活兜底,也要根据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要求,切实履行监护兜底职责,通过临时监护和长期监护方式,织牢“无家可归”“有家难归”儿童保护网。兜住底是牵好头的前提,牵好头也有利于缓解兜底压力。要坚持“以牵带兜”“以兜促牵”,推动工作重心不断前移,提升兜底保障能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与传统儿童福利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把握定位,发挥国家级儿童福利单位支撑作用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作为专职从事儿童福利工作的国家级事业单位,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既要站稳政治立场走好第一方阵,又要守正创新凸显时代属性,将聚焦困境儿童与着眼全体儿童福祉结合起来,将落实民政工作决策部署与服务基层结合起来,将引导社会参与与突出品牌效应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国家队”示范引领作用。对上,要当好民政部机关的参谋助手。依据职责分工,全力配合相关司局履行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民政部的儿童福利工作职能,在政策宣传贯彻、理论研究、标准制定、工作试点等方面积极探索、着力推进,发挥“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作用,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和服务支持。对下,要致力于服务基层工作。按照“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立足基层工作空白与不足,在人员培训、业务督导、工作评估、项目推动等方面提供直接指导和专业支持,推动经验交流与工作创新,提升基层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对外,要着眼于汇聚社会慈善力量。针对当前部分地方遇到的项目需求与社会资源信息不对称、供需难对接等问题,充分发挥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平台优势,深入了解基层需求,多方链接社会资源,为基层民政与社会力量牵线搭桥,打造品牌项目,发挥聚合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厘清思路,以专业服务引领工作发展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要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强化研究、培训、督导、评估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儿童福利领域政策宣传贯彻、能力提升、实践引领、资源链接和交流合作平台,以专业服务引领工作发展。

一是坚持价值引领。依托中国儿童福利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推动儿童福利政策及理论成果宣传贯彻。深化与媒体合作,推出系列宣传片,展示基层儿童工作者的付出与成效。通过持续宣传,推动全社会形成儿童优先、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价值取向,并善用国际化语言讲述中国儿童福利故事,传播中国儿童福利声音。

二是坚持专业支撑。强化儿童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和技能,推动基层不断提升服务效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课程设计开发,打造系列精品课程,面向儿童主任等基层工作者开展线上线下培训。设立基层儿童社会工作等实训基地,提供专业督导服务,支持基层创新与经验推广。开展国内收养评估,发挥跨省评估示范引领作用,为各地实操提供实践经验。

三是坚持成果转化。以起草《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出版《中国未成年人保护发展报告蓝皮书(2022)》、承接部级政策研究课题《我国未成年人监护体系研究》等为契机,深度参与儿童福利政策理论研究,加强信息数据挖掘,推进标准化建设,强化成果推广,服务顶层设计,推动基层实践。

四是坚持统筹协调。优化项目设计,加强区域统筹,整合研究、培训、督导等工作手段,因地制宜,支持基层儿童福利机构与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资源整合、分工合作,支持市、县、乡镇、村四级保护体系整体规划,支持未成年人保护与传统儿童福利工作统筹衔接,提升人、财、物及服务的使用效能,助力各项儿童福利政策落地生根。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将始终高举党的二十大精神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民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儿童福祉,致力服务基层,锐意进取、砥砺奋进,持续助力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