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爱文出席2022年全国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来源: 民政部 发布时间:2022-03-21

3月17日,民政部在线举办“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暖基层”2022年全国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以视频方式出席活动并讲话。

王爱文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作出重要指示,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党领导的六支主体人才队伍之一,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日益成为服务人民群众、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深入推进为社会工作发展搭建了广阔平台,人民群众对心理健康、人际和谐、社会参与等美好需要的快速增长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源源动力,社会工作事业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王爱文强调,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行业应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希望广大社会工作者提高本领、勇于担当,在服务社会中更好实现自我价值。希望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凝心聚力、务实笃行,为社会工作者成长成材、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希望各级民政部门主动作为、开拓思路,为社会工作事业发展提供更好支持保障。各级民政部门和社会各界要进一步关心社会工作者成长,在社会工作者能力提升、激励保障、作用发挥、政治待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自2014年起,民政部每年结合“国际社工日”组织开展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暖基层”,将主要围绕社会工作发展成果、先进典型、优秀社会工作者感人事迹,特别是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成果以及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等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