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定制化老年社会工作实务能力提升班圆满结束

来源: 民政部培训中心 作者: 李想 发布时间:2021-11-11

日前,鞍山市老年产业协会牵头组织多家当地养老机构参加了由民政部培训中心举办的老年社会工作实务能力提升班。本次培训是民政部培训中心第一次在鞍山落地进行的养老服务人才网络培训。

所有参训学员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培训任务并通过验收,取得结业证书。自此,鞍山地区养老机构有了第一批经过专业培训的老年社会工作者。

学习初始,全体学员对于“什么是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者是做什么的?”的此类问题充满疑惑,带着这类问题,通过对课程的不断学习,问题的答案逐步明朗。原来老年社会工作就存在于我们的日常,每天所做的工作大有门道。只不过我们没有意识到这些就是社会工作,更没有拿起理论的武器来指导我们的工作。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可以利用所学的方法更有条理的对待日常的养老服务工作。学员宋阳讲到良好沟通的重要性时提到,“我们的情感流露,谦卑的姿态、温柔的眼神、真诚的微笑、柔和的语调、安抚的触摸、适合老人的语速和距离都会拉近我们与老人之间的距离,增进彼此的信任”,彼此的信任恰好是做好社会工作的基础;学员郝爽将所学到的社会工作方法利用在社会工作中,将“请让老年痴呆慢一点”的工作计划分六步立案、评估、计划、实施、结案、反思,进而提高了工作效率,清晰了工作步骤;还有一位养老院院长在学习完课程后对往年一件因家庭琐事遗弃老人事件中产生反思 “以关怀和尊敬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个人,理解和尊重每一个人的独特性和差异,尊重服务对象对生活的安排及选择。”

鞍山市老年产业协会表示,感谢民政部培训中心在本次培训中的帮助扶持,无论从课程设计,教学实施,研讨环节,以及验收考核等方面都考虑了养老服务一线工作的实际需求,对于养老工作面临的问题精准施训,解决了他们的困惑。此次网络培训班的顺利举办,提升了鞍山市养老机构开展社会工作的实践能力,进一步促进了鞍山市养老社会工作者队伍的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