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法典正式施行!它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发布时间:2021-01-07

1.jpg

2021年1月1日,我国首部民法典正式实施。这部民法典历时五年编纂,共7编、1260款条文,总字数逾10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法典化时代。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到离世,都离不开民法典的保护。民法典实施后,我们的生活将带来怎样的变化呢?接下来我们通过普通人小明的一生,来看看民法典将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2.jpg

2021年,小明出生

虽然他啥也不懂,但他有没有继承遗产、接受赠与等权利呢?答案是:有。

民法典第16条规定:

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胎儿利益保护的,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2027年,小明7岁

熊孩子有一天偷拿老爸的手机给游戏充钱,被发现后,小明被暴揍了一顿。而这笔钱能追回吗?答案是:可以!

民法典第20条规定:

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3.jpg

2045年,小明25岁

路上遇到未来老丈人,谁料对方心脏病发,小明紧急进行心肺复苏,没想到用力过度,把老丈人肋骨压断了!忐忑不安的小明心想,这下要赔了夫人又赔钱了。好在未来老丈人是个讲道理,并且懂民法典的人,不但不要小明赔钱,还同意了他和女朋友的婚事。

民法典第184条规定:

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2048年,小明28岁

这一年他攒够了买房的钱结婚了,然而没过多久,小明发现妻子婚前就隐瞒了重大疾病,他觉得自己受到了欺骗。思考良久,小明决定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法院批准了,于是小明又变成了单身狗。

民法典第1053条规定:

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应当在结婚登记前如实告知另一方;不如实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提出。

2053年,小明33岁

和第二任妻子结婚不到两年,两人的矛盾逐渐增加,在一次大吵后,两人决定离婚,结果递交申请后,被民政局告知得过了30天冷静期才能拿到离婚证。于是两人只能回家冷静。在冷静期的第三天,夫妻之间气消了,又能看到对方的优点了,于是两人和好了。

民法典第1077条规定:

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期限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4.jpg

2065年,小明45岁

有一天小堂妹向他诉苦,说自己结婚5年内,老公竟然瞒着她在外面借了几百万还不了了,这可怎么办?

好在小明熟读民法典,告诉小堂妹这笔钱她不用还,因为:

民法典第1064条规定:

夫妻双方共同签名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以及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但是,债权人能够证明该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

2072年,小明52岁

父亲有一天意外去世了,留下了名下价值500万的房产以及做生意欠下的600万债务,面对债权人的追债,小明在律师的建议下决定放弃继承房产,为什么呢,因为这样就可以不用偿还这笔债务了。

民法典第1161条规定:

继承人以所得遗产实际价值为限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对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可以不负清偿责任。

2080年,小明60岁

一直没有生儿育女的大伯在今年有一天也因病去世,而伯母早已不在,小明作为大伯唯一的亲人,那么小明是否能够继承大伯的遗产?答案是肯定的。

民法典第1127条规定:

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

(一)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

(二)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民法典第1128条规定:

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2090年,小明70岁

退休后的日子有点无聊,某天他突然发现小区公共位置广告泛滥,实在影响区容,他气呼呼地找物业理论去了。结果物业告诉他,这些广告除了成本,其他收益是和业主平分的,小明突然觉得,广告也挺有意思的。

民法典第282条规定:

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等利用业主的共同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

2110年,小明90岁

小明觉得自己不行了,决定再立一份遗嘱,取代前几年立的公证遗嘱。他找来了两位见证人,用颤巍巍的手,在打印遗嘱的每一页上签下了姓名和年月日。

民法典第1136条规定:

打印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遗嘱每一页签名,注明年、月、日。

第1142条规定:

遗嘱人可以撤回、变更自己所立的遗嘱。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

...........................

通过小明的一生,我们可以感受到,民法典的实施将给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保障。大家平时可以用民法典这个热点跟客户打开话题,进而转到婚姻风险和传承风险的筹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