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培训中心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 “社会工作系列”网络培训的通知

来源: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4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民政工作和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根据《“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民政部培训中心特面向社会工作相关从业人员举办“社会工作系列”网络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社会工作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社会工作人才的政策理论水平,掌握社会工作实务与技巧,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国家社会治理创新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作出应有贡献。

二、培训计划

按照“按需培训、分类施教”的原则,根据社会工作者不同群体特点和学习需求,设置社会工作者工作能力提升、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乡镇(街道)社工站规范化建设、社区服务与基层治理提升等网络培训项目(详见附件1)。

(一)社会工作者能力提升网络培训

面向准备、正在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员或有意提升社会工作能力的人员,开设初级班和中级班。围绕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等课程内容,引导学员掌握社会工作基础知识和技能,培养系统工作观念,不断提升社会工作专业化水平。

(二)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网络培训

面向广大社会工作者,引导学员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学习社会工作的专业理论与实操技能,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挖掘社会工作价值,提升职业幸福感。

根据《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办法》,完成学习任务的学员可获得由民政部培训中心颁发的“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学时证明”。

(三)乡镇(街道)社工站规范建设系列培训

面向乡镇(街道)社工站的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救助经办人员、残疾人专职委员、民政协理员、儿童社会工作者等人员,引导学员学习《关于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通知》《民政部关于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法规以及社工站建设意见与规范、社工站(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救助、婚姻家庭、儿童福利等)专项业务内容等,推动建立基层社区、乡镇社工站人力、物力、财力等各项标准和流程,规范社工站建设,促进社工站有谋划、有策略、有步骤的建设。

(四)社区服务与基层治理提升网络培训

面向城乡基层村(居)民自治组织、社区服务组织等从事社区服务的工作人员,引导学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政治素养;系统学习社区工作专业知识和实操技能,全面提升专业素养;广泛学习社区公共卫生防范与应急知识,提升综合素养。

三、培训组织

(一)登录学习

本次培训是依托中国民政人才网络学院(http://ycpx.bcsa.edu.cn/)和中国民政培训APP开展的线上网络培训,为参训学员提供专业高效的学习交流平台。

(二)培训环节

培训项目设置点播课程学习、直播课程学习、在线交流研讨、研修心得撰写、在线考试等培训环节,以确保参训学员的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

(三)培训证书

按照培训要求完成学习任务的学员,可获得由民政部培训中心颁发的“学时证明”电子证书,请学员及时在线申请打印,下载保存。

四、报名方式

本系列培训费用根据具体参训项目及培训方式确定,各有关单位收到培训通知后,结合培训需求填写报名表(见附件2),并将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邮箱mzpxycjy@bcsa.edu.cn。收到报名表后,民政部培训中心将与各参训单位联系并落实培训需求。

联 系 人:李老师、曲老师

电    话:010-80206805

15010116281、18611285983

微 信 号:mzpxzx01

邮    箱:mzpxycjy@bcsa.edu.cn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观音寺街道科苑东路1号

附件1:2022年社会工作系列培训计划;

附件2:2022年社会工作系列培训报名表。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 

2022年4月21日

附件1:2022年社会工作系列培训计划.docx

附件2:2022年社会工作系列培训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