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养老服务人才系列专题培训的通知

来源: 民政部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4

民培〔2021〕 5号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养老行业专业化、规范化、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民政部 财政部 商务部 全国妇联 关于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73号)文件精神,按照《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养老院院长培训大纲(试行)>和<老年社会工作者培训大纲(试行)>的通知》(民办发〔2020〕31号)、《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等文件要求,民政部培训中心面向全国养老服务人才组织开展2021年养老服务人才系列专题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教育引导养老服务专业人才把握养老服务政策及发展趋势,更新养老服务知识与理念,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职业道德,不断增强养老服务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推动培养一支素质优良、技能高超、服务优质的养老服务技能人才队伍。

  二、培训计划

  聚焦养老院院长、养老护理员、老年社会工作者、老年人能力评估员等养老服务人才培训需求,分层次、有重点地设计培训项目(见附件1)。

  (一)养老院院长能力提升培训

  面向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引导学员了解养老行业尤其是养老院相关的宏观政策及发展趋势,掌握养老机构的核心业务和管理实务,创新机构管理与改革方式方法,努力成为一名适应养老服务迅速发展要求的高素质管理人才。

  (二)养老护理员(初级、中级、高级)技能培训

  面向待从事或正在从事养老服务的人员,通过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技能观摩,引导学员掌握养老护理员职业能力所要求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提升养老护理员职业道德素养、服务意识、沟通交流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增强养老护理员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提高养老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三)老年社会工作者网络培训

  面向从事养老服务社会工作人员,引导学员学习养老服务的宏观政策和发展趋势,明确老年社会工作价值与伦理,准确把握老年人需求特点,掌握养老服务中的社会工作实务技巧,有效开展专业养老服务。

  (四)老年人能力评估网络培训

  面向各养老机构及第三方评估机构老年人能力评估员以及有志于从事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的广大社会工作者,引导学员明确老年人评估的意义和作用,掌握老年人评估实务及风险防范,促进老年人能力评估人才规范化培养。

  三、相关事宜

  (一)培训方式

  培训采用网络培训或混合培训的形式,网络培训设置视频点播、在线直播、互动交流等教学环节,学员可登录中国民政人才网络学院(http:// ycpx.bcsa.edu.cn)或中国民政培训APP进行学习;混合培训将根据实际培训需求,确定教学环节和培训地点。

  (二)报名事宜

  本系列培训费用根据具体参训项目及培训方式确定,各有关单位收到通知后,结合培训需求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表,或提交电子版报名表(见附件2)至邮箱mzpxycjy@bcsa.edu.cn ,与民政部培训中心联系,商定落实具体培训工作。

  联 系 人:王孜语、曲玲锋

  电 话:010-80206804、010-61595419;13810948742、13683694974

  微 信 号:mzpxzx01

  邮 箱:mzpxycjy@bcsa.edu.cn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观音寺街道科苑东路1号

  附件:1. 2021年养老服务人才系列专题培训计划表.docx

                 2. 2021年养老服务人才系列专题培训报名表.docx

                 民培(2021)5号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养老服务人才系列专题培训的通知.pdf

1618384342681008.jpg

扫描二维码填写报名表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

  2021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