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社会工作者系列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来源: 民政部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4

民培〔2021〕 4号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民政工作和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其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根据《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中组发〔2011〕25号)和《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办法》(民发〔2009〕123号)等文件要求,民政部培训中心特面向全国社会工作者举办2021年社会工作者系列专题网络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更新社会工作知识与理念,掌握社会工作实务与技巧,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职业道德,不断增强社会工作服务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快适应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需要,为国家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作出应有贡献。

  二、培训计划

  按照“按需培训、分类施教”的原则,根据社会工作者不同群体特点和学习需求,设置社会工作者工作能力提升、心理服务技能、老年社会工作、社会工作继续教育等专题网络培训(详见附件1)。

  (一)社会工作者能力提升网络培训

  面向准备、正在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员或有意提升社会工作能力的人员,开设初级班和中级班,围绕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等课程内容,引导社会工作者掌握社会工作基础知识和技能,培养系统工作观念,不断提升社会工作专业化水平。

  (二)社会工作者心理服务技能网络培训

  面向社会心理服务从业人员,引导学员学习心理诊断与评估、咨询原则与流程等内容,掌握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团体工作等实务方法,提升发展性、特殊性等常见心理问题咨询与指导的技能,帮助心理社会工作者更专业、更规范地为社区居民尤其是特殊困难群众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关爱、矫治帮教、关系调适等社会服务。

  (三)老年社会工作者网络培训

  面向从事养老服务社会工作人员,引导学员学习养老服务的宏观政策和发展趋势,明确老年社会工作价值与伦理,准确把握老年人需求特点,掌握养老服务中的社会工作实务技巧,有效开展专业养老服务。

  (四)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网络培训

  面向广大社会工作者,引导学员坚定职业理想,夯实社会工作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方法技能,提高其开展社会服务、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三、相关事宜

  (一)培训方式

  培训采用网络培训的形式,参训学员登录中国民政人才网络学院(http:// ycpx.bcsa.edu.cn)或中国民政培训APP进行在线学习。各参训单位如有线下培训需要,可与民政部培训中心协商确定。

  (二)报名事宜

  本系列培训费用根据具体参训项目及培训方式确定,各有关单位收到通知后,结合培训需求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表,或提交电子版报名表(见附件2)至邮箱mzpxycjy@bcsa.edu.cn ,与民政部培训中心联系,商定落实具体培训工作。

  联 系 人:王孜语、曲玲锋

  电 话:010-80206804、010-61595419;13810948742、13683694974

  微 信 号:mzpxzx01

  邮 箱:mzpxycjy@bcsa.edu.cn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观音寺街道科苑东路1号

  附件:1.2021年社会工作者系列专题网络培训计划表.docx

                 2.2021年社会工作者系列专题网络培训报名表.docx

                 民培(2021)4号 关于举办2021年社会工作者系列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pdf

图片1.jpg

扫描二维码填写报名表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

  2021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