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规划相关内容有关养老方面的摘录

来源: 民政部、国新网、养老运营 发布时间:2021-03-10

1615347230540219.jpg

3月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

  政府工作报告结束后,这两天,各代表团在各自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3月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相关内容。

  关于养老方面,我们进行了整理,重点如下:

  1.“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将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

  2.支持300个左右培训疗养机构转型为普惠养老机构,1000个左右公办养老机构增加护理型床位,支持城市依托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建设医养结合设施。

  3.加大护理型人才培养力度,扩大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供给,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提高到55%。

  4.支持500个区县建设连锁化运营、标准化管理的示范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提供失能护理、日间照料以及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行等服务。

  5.支持200万户特殊困难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配备辅助器具和防走失装置等设施。

  6.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推进社保转移接续。同时,强化对困难人群的社会救助和兜底保障,促进慈善事业发展。

16153473389710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