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贵州省“三区”社会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 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20-12-16

  2020年12月15日,贵州省“三区”社会工作者培训班在贵阳顺利开班,本期培训班由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主办,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承办,贵州省民政厅协办,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给予了大力支持。贵州省选派的基层社区、相关事业单位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人员,共计119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由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培训部副主任伍宗云主持,贵州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杨亚军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副院长、民政部培训中心副主任梅玉保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贵州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陈洪刚、贵州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杨茗茗参加开班仪式。

  杨亚军巡视员代表贵州省民政厅感谢民政部及培训中心对贵州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在讲话中强调,要共同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并从政策制度逐步完善、助力脱贫攻坚初见成效、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四个方面介绍了贵州省社会工作在脱贫攻坚、社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要求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多作交流探讨,着力提升专业能力,做到学以致用。

  梅主任在讲话中指出,社会工作者作为民政队伍中的专业技术人员,是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更好发挥社会工作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国家重大战略中的作用。此次培训班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地社会融入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调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满足“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对提升专业能力、提高服务水平的需求举办的。

  民政部和部培训中心结合贵州省“三区”社会工作实际,精心设计了培训课程体系。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方法与实践,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的实践与经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政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会工作服务方法与技巧等内容,提升参训人员的社会工作专业素养与职业能力,为贵州省发展社会工作事业、加强基层民政能力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