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陕西省“三区”社会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

发布时间:2020-12-09

1607480468759651.jpg

  12月7日至11日,由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主办,民政部培训中心承办的,在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给予了大力支持下,陕西省民政厅和宝鸡市民政局协办的2020年陕西省“三区”社会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宝鸡市正式开班。民政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赵红岗,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杨爱萍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时镇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省民政厅慈善社工处和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民政部培训中心培训部副主任伍宗云主持。

  时镇副市长简要介绍了宝鸡市近年来社会工作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表示宝鸡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深入贯彻民政部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新理念、新思路,积极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规划、强化支持保障、注重宣传引导,努力建设好社工队伍、发挥好社工作用。

  杨爱萍巡视员代表陕西省民政厅对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在讲话中提出要充分认识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积极发挥社会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瞄准重点领域,从脱贫攻坚、社会救助、留守儿童关爱、老年人服务、基层社区治理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民政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赵红岗介绍了学院及部培训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三区”计划的由来、目的以及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形势和任务,对培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二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地社会融入重要指示精神,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支持引导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服务,为搬迁群众开展心理疏导、科学文明素养提升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三要更好发挥社会工作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国家重大战略中的作用,通过将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方法和手段运用到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中。同时对培训班纪律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切实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系统培训,切实了解掌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为推动“三区”社会工作的更好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本期培训班是为落实“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地区社会工作服务的批示”精神要求,结合陕西“三区”社会工作实际,精心设计了培训课程体系。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讲解、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现状与展望、易地扶贫搬迁后的社区治理、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方法与实践、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经验分享、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的方法与实践等多个方面。课程设计注重针对性和契合性,强调理论规范性和实际操作性,推广案例教学与经验分享,促进培训成果转化。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够切实提升参训人员的社会工作专业素养与职业能力,为助力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支持。

  陕西省各地市基层社区和相关事业单位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负责人120余人参加培训,宝鸡市各县区民政部门和市级社工机构负责人30余人旁听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