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和遂川基层干部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修班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0-11-28

  11月23日至28日莲花和遂川基层干部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修班在山东省邹城市顺利完成,来自江西省遂川县和莲花县的63名基层民政干部参加培训。

  本期培训班是民政部培训中心落实民政部《2020年罗霄山片区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要点》,专门为定点扶贫县莲花县和遂川县举办的专题培训。以乡村振兴为主线,严格落实王爱文副部长在开班式动员讲话中的要求,加强提升基层民政干部能力建设,从提升政治和政策水平、提升精准施策能力、提升运用新技术能力、提升链接资源能力、提升民政服务机构管理能力等方面发力,精心筹划,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在内容上,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解读;从新时代社区治理:理论、政策、实践到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从乡村振兴与绿色生态发展到邹城市乡村振兴和农村社区治理,还特别安排大家到邹城市峄山镇大二村农村社区治理、香城泉山沟村美丽乡村建设、大束蘑菇小镇乡村振兴经验分享进行现场教学。本期培训与9月份组织在郴州举办的莲花和遂川民政干部脱贫攻坚专题研修班一脉相承,搭建起两县民政干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能力基础。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期培训班师资安排合理,教学方法丰富,既邀请了部机关相关司局的同志,也遴选了高校权威学者和社会专家参与授课,也安排了现场教学,还有研讨交流,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学与用相统一,思考和行动相统一,五天的学习让大家思绪碰撞、耳目一新,对乡村振兴的认识得到很大提升。

  民政部培训中心副主任、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副院长栗演兵栗演兵作了结业式讲话,希望学员们通过系统性地培训学习,深化认识,掌握更新的工作方法,增强做好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的本领和能力。希望学员们回到工作岗位上,奋力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济宁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岳根才,邹城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孔庆国,邹城市民政局局长李福亮参加了结业式。培训部主任孙钰林主持结业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