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市大兴区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10-22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 年)>的通知》(京政办发〔2019〕18 号)、《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京政办发〔2020〕17 号)文件精神,推进新时代养老服务业科学发展,提升机构养老护理员的业务水平,受大兴区民政局委托,民政部培训中心组织开展“2020年北京市大兴区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班”,经前期报名,大兴区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于2020年10月19日正式启动,共计八百余人参与此培训。

  此次培训面向北京市大兴区的养老机构的护理工作人员,以《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 年版)》为依据,主要以与养老护理相关的职业道德、 基础知识、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失智照护、安宁服务、康复服务、心理支持、照护评估、消防安全、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质量管理、风险应对及培训指导等上岗必要职业知识和实操技能为主要内容。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上培训环节学员通过中国民政培训网或中国民政培训APP进行在线学习,学习内容包括视频点播、实时直播、巩固练习、模拟考试等,学员可以随时随地,灵活安排学习时间。线下培训环节在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老年照护实训室进行实操学习。

  为推动培训顺利开展,保障培训效果,实现高通过率,大兴区各个养老机构从参训学员中遴选了1-2名业务熟练、组织能力高、学习能力强、认真负责的资深护理员作为培训负责人,负责督促机构参训人员及时参训,指导其他学员高效学习,完成实操部分视频考试辅导、督导、收集和上传报送工作。

  如今,养老护理工作需求日益增多,养老机构中的老人由于来自于不同的社会家庭环境,其阅历、生活方式、生活经历各不相同,所以要求对其护理人员要有较高的素质修养和护理技能。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学员能够熟练掌握养老护理技能并顺利通过考试,更好地提升本地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推动全区及全市养老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