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市社会建设和民政系统依法行政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20-09-29

  9月28日上午,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主办,民政部培训中心承办的“2020年北京市社会建设和民政系统依法行政培训班”顺利在中国民政培训网开班。北京市委社会工委民政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刘剑波出席开班式并作开班讲话。

1601367614925752.jpg

  刘剑波首先强调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疫情防控以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印发了《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意见》,并召开了依法行政和法制宣传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出台了一批有重要影响的地方法规、制定了一批规范性文件、查处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近年来,法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当前法治工作中仍存在部分干部法治观念淡漠,行政执法欠缺、法治与业务脱节、违法违规问题禁而不绝、法治与改革发展不相适应、法治宣传不接地气等。他希望,学员能够珍惜此次培训学习机会,通过认真学习、深入交流,能够真正将所学所思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用理论指导实践工作,进一步推进北京市民政系统依法行政再上新台阶。

  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邀请司法局、市政务服务局、法律服务等机构的专家,从法治政府建设、合法的审查、行政复议、合同审查、信息公开等方面与各位学员交流研讨。培训内容权威、紧贴需求、培训形式创新、易于学习、学习资料解渴易懂。培训形式采用在线直播的教学方式,通过网络进行授课、答疑、研讨,充分发挥跨时空、跨地域、随学习的优势,激发学员学习兴趣,提高学习实效。同时,本次培训为每位学员配备培训学习手册,提供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流程及注意事项等学习资料,引导学员深入研讨、学以致用,将培训所学运用在今后的法治工作中。

  共有90多名来自北京市各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法制工作部门、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机关各处室、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各二级、直属单位法制部门的负责人、工作人员将在为期三天的培训期间进行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