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 主动作为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助力民政抗疫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3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科学部署下,全国人民上下同心、团结协作、顽强斗争,抗击疫情斗争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各级民政部门在民政部的正确部署下,积极投身抗疫工作。作为民政部最大的直属事业单位,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师生员工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发挥学校科研、培训、社会服务优势,助力民政抗疫工作。

在科学研究方面,学院一是组织科研人员发挥专业特长,及时撰写抗击疫情的专业文章,邹学银的《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更好的提供人文关怀》、成海军的《接受“大考”,提升民政服务机构应对危机的能力》、陈洪涛的《现阶段社区治理“四化”措施助力抗疫全胜》、卢磊的《新时代公益慈善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四篇文章,分别从社会工作、民政服务机构、社区治理和公益慈善角度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行剖析,提出了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二是学院发布“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抗击疫情民政政策理论问题研究专项课题”,要求科研人员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中体现出来的民政工作机制体制问题,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推动发展为目的,对抗击疫情期间民政领域相关做法与经验进行实证考察,系统梳理,聚焦问题,为未来民政工作发展提出针对性改革创新举措;三是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现代殡葬协同创新中心孙树仁等人协同行业专家技术力量积极创新,助力殡葬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配合民政部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遗体处置工作指引(试行)》(民办发〔2020〕2号),赶制了《殡葬服务机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疫情传染病遗体处置规程(草案)》和《殡葬服务机构2020年清明祭扫工作指引》,制作了《殡葬服务机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遗体处置公益系列教学片》;四是学院屠其雷承接民政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养老服务业的影响和应对建议研究》课题,准备从体制机制上反思民政和养老服务业的不足,提出加快补齐短板的长效政策建议。

在培训方面,学院通过“中国民政培训网”和“民政在线培训”公众号等已有在线教育培训渠道,开发制作了针对民政重点防控领域的“民政防控进行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网络公益培训课程。课程共有82个微课,主要是围绕民政重点服务领域——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殡葬服务机构等制作了易懂、易学、易用的防疫视频培训微课,针对老年人、儿童等易感人群加强防控宣传,另设有媒体跟踪和舆情管理等栏目,加强防疫政策宣传,已于2月6日正式上线,免费向民政系统职工和社会开放学习。目前在线浏览人数突破5万人次,在线学习人数近4.2万人次。中国民政培训网联合学习强国APP,免费提供优质线上技能课程,并成功入选《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第二批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在线教学资源目录》。未来将重点推出社区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微课、民政防疫经典做法微课、民政技能大师工作室及在线专家直播防疫等内容。在疫情防控期间向社会加大“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课程推送力度,实现专业优质资源跨地区共享。

在社会服务方面,学院作为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秘书处单位,积极收集整理相关文献,撰写《关于社会工作积极参与疫区重建工作的意见》,为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决策提供参考;链接社会资源开展抗击新冠公益行动者防疫保险免费资助行动,截止2020年2月24日,已资助湖北省88家社会组织1505位一线抗疫工作者,其中武汉27家563位;与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联合组织专家团队研发开展符合青少年需求和特点的线上服务“一起来战疫·亲子同闯关”游戏等内容,回应武汉和湖北以及相关疫区的青少年在居家隔离期间的身心健康和成长发展需求。学院作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高职高专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发布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高职高专专业委员会关于师生做好自我防护、有序参与支持抗疫工作倡议书》,向全国高职高专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发出号召,加强自我防护,有序参与抗疫工作,以健康心态、专业方法、价值情怀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1072名学生志愿者用“网”发声,录制、编辑短视频,制作“抗击疫情”主题海报、微信表情包,撰写文章,致敬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101名学生捐款16613.60元;13名在京或京籍学生参加北京团市委发起的“无偿献血报名征集”为首都、武汉战“疫”贡献力量活动;92名学生主动投身家乡疫情防控,积极协助村委会、社区党工委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开展人员排查、体温测量、巡逻防控,做好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环境整治等工作。

学院通过科研、培训、社会服务等工作快速响应、积极作为,助力抗疫工作,展现了我院师生员工的良好思想风貌和专业水平,也彰显了学院作为高校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