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养老护理员将享受最高1500元/月岗位津贴 职业技能等级与岗位津贴挂钩

来源: 公益时报 发布时间:2020-11-28

微信图片_20201128111559.png

  北京市养老服务行业首次将岗位补贴与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挂钩,专职从事养老护理服务且取得相关资质的养老护理员将享受每人每月500元至1500元的岗位奖励津贴。

  11月27日,北京市民政局正式发布《北京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实施办法》(简称“实施办法”)并对政策解读。《实施办法》规定,养老护理奖励津贴共设五个等级,五级/初级工、四级/中级工、三级/高级工、二级/技师、一级/高级技师,分别给予每人每月500元、800元、1000元、1200元、1500元的岗位奖励津贴,直接发放给养老护理员本人。

  据悉,《实施办法》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微信图片_20201128111625.png

  护理员分5等级奖励

  据了解,2021年1月1日《北京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实施办法》将正式实施。

  《实施办法》规定,养老护理岗位将设立奖励津贴制度。津贴分为5个档次,按照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分别给予每人每月500元、800元、1000元、1200元、1500元的岗位奖励津贴,直接发放给养老护理员本人。

  领取岗位奖励津贴的养老护理员需在养老机构内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含劳务派遣协议)、专职从事养老护理服务,且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经民政部门核实后,方可发放。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表示,“岗位津贴的设立目的并非为一线护理员涨工资,更多是通过这种形式推动护理员向职业等级的方向发展,促进护理员不断成长学习,在职业技能等级上不断进步,提升北京市的养老服务质量。

  《实施办法》还明确提出建立市、区、养老服务机构分级分层培训体系,每年对养老服务人才开展一次全员轮训。

  有资料表明,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达到4000多万。按照国际公认养老护理员照料4位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比例来看,我国目前约需养老护理人员1000多万。民政部今年3月发布数据显示,现在全国有200多万老人入住在约4万个养老院,但工作人员只有37万,37万人中真正的护理员只有20多万,可见,养老护理员人员缺口巨大。

  李红兵在发布会现场提供的一组数据也印证了养老业人才的不足。

  “北京市一线护理员70%左右为初中以下文化,近60%的养老服务机构院长为高中以下文化,这样的教育背景制约了养老服务的质量,也限制了行业发展,难以满足老人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李红兵说。

  下一步,北京市将实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强化养老护理人才职业技能和照护能力。培训合格取得结业证书的,按照每人1500元标准给予培训机构培训补贴,所需资金从北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列支。

1606533533835034.png

  认定标准源于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根据北京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以《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为基本认定依据。此次奖励津贴的发放,直接与取得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挂钩,更加重视养老护理员的实操技能水平。

  《公益时报》记者通过查询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职业编码:4-10-01-05)养老护理员(2019年版)看到,2019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民政部组织制定了《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以下简称《标准》)。该《标准》即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本职业共设五个等级,分别为:五级/初级工、四级/中级工、三级/高级工、二级/技师、一级/高级技师。

  登记鉴定标准分为“理论知识考试”、“技能考核”、“综合评审”三大部分。理论知识考试以笔试、机考等方式为主,针对参加五级考试的未取得小学毕业证书的人员,必要时可采用口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核从业人员从事本职业应掌握的基本要求和相关知识要求;技能考核主要采用现场操作、模拟操作等方式进行,主要考核从业人员从事本职业应具备的技能水平;综合评审主要针对技师和高级技师,通常采取审阅申报材料、答辩等方式进行全面评议和审查。理论知识考试、技能考核和综合评审均实行百分制,成绩皆达60分(含)以上者为合格。

  其中,对于工作要求部分,标准对五级/初级工、四级/中级工、三级/高级工、二级/技师、一级/高级技师的技能要求和相关知识要求依次递进,高级别涵盖低级别的要求。

  五级/初级工职业功能为生活照顾、基础服务、康复服务;四级/中级工职业功能为生活照顾、基础服务、康复服务、心理支持;三级/高级工职业功能为基础服务、康复服务、心理支持、培训指导;二级/技师职业功能为康复服务、照顾评估、质量管理、培训指导;一级/高级技师职业功能为照顾评估、质量管理、培训指导。

1606533589774594.png

  养老业人才缺乏 毕业生入行有奖

  针对当前养老行业供需不均的现状,养老人才的补充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明年1月1日起,入职北京市养老行业的高校毕业生将享受资金补贴支持。

  同时,《实施办法》中也对毕业生入职奖励做出规定。

  有数据表明,北京市养老服务队伍大约在16000人左右,其中一线护理员有9000多人,营养师、社工、辅具适配师等专业技术人员不到1000人,人才缺口非常大。

  目前多数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毕业生进入养老服务行业就业意愿不强,《实施办法》提出,国家统招北京生源或北京地区普通高等院校、中高等职业学校的应届毕业生或毕业一年以内的往届毕业生,进入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专职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按照本科及以上6万元、专科(高职)5万元、中职4万元的标准,发放入职奖励。该奖励将在申请人入职养老服务机构工作满一年后,按照补贴标准的30%、30%、40%分三年发放,直接发放给毕业生本人。

  毕业生入职奖励的设立,旨在大力吸引和鼓励毕业生进入。

  据悉,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从事医疗保健、康复护理、营养调配、心理咨询、技术培训、能力评估、服务规划等养老服务相关领域都将成为毕业生入职奖励的范围,这将极大的提升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综合素质。

  李红兵表示,入职奖励不仅限于一线护理员,也包括养老服务机构的行政、管理等岗位。他强调,入职奖励是工资之外的补贴,不允许冲抵工资,如有这种情况发生,将予以查处。

  与此同时,10月18日,北京市老龄办、市老龄协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共同发布的《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9)》也显示,将统筹建立养老服务补贴津贴制度。北京市整合多项制度,建立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高龄老年人津贴制度,新政策扩大了老年人覆盖范围、提高了补贴标准,重点帮助经济困难、失能、高龄等老年人及其家庭提高支付能力。

1606533614232891.png

  《实施办法》7月公开征求意见

  早在今年7月间,北京市民政局就牵头起草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规定,对于国家统招北京生源或北京地区普通高等院校、中高等职业学校的应届毕业生和毕业一年以内的往届毕业生,进入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专职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有望获得入职奖励,最高6万元。北京市还拟为在一线工作的养老护理员,发放每人每月1000元的一线养老护理服务奖励津贴。

  征求意见稿明确,“养老服务人才”是指在北京市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从事养老服务的养老护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养老管理人员以及家庭照护人员、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机构的评估人员。

  按照征求意见稿,养老服务人才培养通过职业技能培训、专业技术培训、养老服务基地实训等方式开展。养老护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在取得培训结业证书后,按900元/人的标准给予培训机构培训补贴。

  对养老服务机构及培训机构在申报过程中存在虚报补贴人数、虚报补贴资金等弄虚作假行为的,经核查属实的,取消培训资格,追缴相关补助资助,并录入养老服务诚信体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悉,《实施办法》拟定实施期限为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