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特有职业殡葬类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顺利通过终审

来源: 中国社会报《殡葬周刊》 发布时间:2020-11-04

1604454194523761.jpg

殡仪服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评审终审会现场

  11月3日,殡仪服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终审会在陕西西安召开。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郭慧敏、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赵红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周世强主持。据悉,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于10月20日、21日、23日分别在上海、安徽合肥两地召开了公墓管理员、遗体防腐整容师及遗体火化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终审会。

  本次殡仪服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终审会的召开,标志着《殡仪服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公墓管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遗体防腐整容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遗体火化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四项殡葬类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修订工作圆满收官。此后四项标准将递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进行符合性审查,审查审定后,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民政部向社会公布。

  郭惠敏在讲话中提及,殡葬工作涉及每家、每户和每个人,是政府要事、百姓大事。殡葬改革是一项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综合性改革,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陕西省以城乡公益性公墓、殡仪馆建设为抓手,以丧葬礼俗改革、殡葬信息化建设和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突破口,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和殡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了殡葬基础设施全覆盖、服务对象全覆盖、惠民殡葬政策全覆盖。下一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殡葬改革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604452500868142.jpg

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副厅长郭惠敏讲话


1604452453990269.jpg

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周世强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1604452481890266.jpg

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办公室标准竞赛部负责人张超曼(左二)主持会议

  赵红岗表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基础,殡仪服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经过严格的论证、必要的程序、多方的合作和支持。为此,大家要严格要求,高质量完成评审任务,充分体现殡葬服务自身特点;要精益求精,高效率完成这项工作;要实事求是,确保殡仪服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落地生根,让成果贴近实际,经得住时间和空间的考验。

1604452525431363.jpg

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赵红岗讲话

  西安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友明在致辞时对西安市殡葬改革工作进展情况作了简单汇报。近年来,西安市殡葬改革扎实推进,管理服务显著提升,初步形成了东西南北四个方位的殡仪馆布局。公益性殡葬效能日益彰显,惠民殡葬和公益性骨灰堂成为保障民生、逐步实现殡葬基本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抓手。

  在本次职业技能标准终审会上,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标准处主任科员贾成千对标准终审工作提出了规范要求。标准编写组组长、识水知生工作室负责人姜笑和标准初审组组长、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生命文化学院院长何振锋分别对殡仪服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写和初审情况作说明。民政部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殡葬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肖成龙,中国殡葬协会秘书长孙树仁,北京福祉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根来分别围绕近年来殡葬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1604452546977263.jpg

西安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友明致辞

1604452587902986.jpg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标准处主任科员贾成千(右二)

1604452607613156.jpg

殡仪服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标准编写组组长姜笑(右一)

1604452645238075.jpg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生命文化学院副院长何振锋(左二)

1604454393694427.jpg

评审专家——北京中民福祉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根来

1604454425820997.jpg

评审专家——中国殡葬协会秘书长孙树仁

1604454464414819.jpg


民政部101研究所三级研究员肖成龙

  与会专家表示,面对我国每年约1000万人过世,殡葬行业亟须扩大殡葬从业者数量、加快殡葬人才队伍建设速度,提升殡葬从业者的职业水平以满足、服务广大群众的治丧需求。此次殡葬职业技能国家标准的修制定是2017年四类殡葬职业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以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推动殡葬领域职业技能鉴定向等级认定转型的重要基础,它有利于提升殡葬服务水准,提高专业人才技能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的治丧需求。同时,对促进殡葬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民政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向社会化等级认定工作持续、健康、稳步地过渡、发展具有积极而又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