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纪恒在新疆调研时强调 强化政治意识履行政治责任 推进党中央关于民政工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来源: 民政部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16

  9月11日至9月14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深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研民政领域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社区治理等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哈德尔别克·哈木扎分别参加有关调研和座谈。

  在和田地区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农村幸福大院,李纪恒详细了解了幸福院建设运行、老年人生活起居、疫情防控等情况,与在院老年人深入交流,叮嘱工作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工作,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李纪恒一行进村入户,看望民政兜底保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低保金发放、群众生活、留守儿童教育等情况,强调要全面落实好各项民政兜底保障政策,及时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在兵团十二师怡和园社区,李纪恒深入调研了社区党的建设、管理体制、队伍建设和为群众提供服务等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兵团特色和需求,强化党的领导,创新治理实践,丰富社区服务,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李纪恒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和田市发展产业扶贫,带动农民就业、脱贫、增收情况,看望慰问了自治区民政厅驻村第一书记。李纪恒勉励基层民政干部聚焦脱贫攻坚,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难,全力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自治区及兵团民政工作座谈会上,李纪恒充分肯定了新疆民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新疆民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和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及兵团党委的部署,从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新疆民政工作,充分认识民政部门肩负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各项民政惠民政策,把各类民政对象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让党中央关于新疆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民政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要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保障范围。要慎终如始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导广大社区精准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要进一步补齐民政领域短板弱项,更好发挥民政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职能作用。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科学编制好“十四五”民政发展相关规划。要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民政部将继续加强对新疆民政工作的指导支持。

  民政部有关司局和自治区民政厅、兵团民政局负责同志随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