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露计划支持农村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教育

发布时间:2020-07-23

  根据国开办发(2007)15号,关于印发《关于在贫困地区实施“雨露计划”的意见》和《贫困青壮年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为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的步伐、精准扶贫,日前,河北省扶贫办、人社厅、教育厅联合发文,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促进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

  河北省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开展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政策扶持工作,瞄准扶贫对象,支持农村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教育,补助资金直补到户。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就业前景和职业发展为优先导向,引导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自主选择就学地点、学校和专业。强化部门联动和工作协调,统筹扶贫、人社、教育等部门资源,落实相关扶持政策,支持贫困家庭子女接受并完成职业教育。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且取得正式全日制学籍的在校生(含在校期间顶岗实习),在享受国家职业教育资助政策的同时,每生每学年补助3000元,分秋季学期、春季学期两期发放。

  河北省明确,扶贫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信息系统的动态管理,从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统一安排补助资金,及时发放补助资金。教育部门、人社部门要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国家职业教育相关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定期开展全省学籍规范清理工作,提高学籍系统准确率。同时,人社部门要加强就业扶贫工作,提供就业信息和服务,促进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后尽快实现就业,以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这里就“雨露计划”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国家的一个扶贫政策,每个地区的发展情况不相同,国家政府的扶持补助也是不同的,建档立卡可以根据每个地区实际情况来精准扶贫,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来说国家的补贴都是有很多方面的,如养老、医疗等,“雨露计划”也是其中一项扶贫补助,是孩子上高校的一个补助计划。

  “雨露计划”是以提高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就业为核心,以政府财政扶贫资金扶持为主、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通过资助、引导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和各类技能培训、培养贫困村产业发展带头人等途径,扶持和帮助贫困人口增加就业发展机会和提高劳动收入的专项扶贫措施,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朝着培养“讲道德、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的方向,经过努力,使贫困地区的农民整体素质有所提高,就业能力与创业能力明显增强。其主要包括:普通高校本科学历教育、中高等职业学历教育、短期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雨露计划”的补助对象是各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接受中、高等职业学历教育、普通高校本科学历教育的学生和参加技能培训的青壮年劳动力。尚在继续扶持期内的脱贫户学生和青壮年劳动力,符合补助条件的继续给予扶持。

  在了解雨露计划对象、目标之后,那补助标准是什么呢?各地补助标准略有不同,可参考当地所在省份雨露计划补助标准,这里以河北省为例,河北省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且取得正式全日制学籍的在校生(含在校期间顶岗实习),在享受国家职业教育资助政策的同时,每生每学年补助3000元,分秋季学期、春季学期两期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