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部署全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

来源: 民政部 发布时间:2020-04-24

  4月23日,民政部召开全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全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重点工作。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主持会议。


  ■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2019年全国安全管理工作的评价,充分肯定民政系统安全管理成绩,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安全生产态势的判断,正确研判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形势,高度警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风险隐患;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的原则方向,强化安全意识、底线意识、责任意识,坚决扛起防范化解民政服务机构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深刻领会做好今年安全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以有力举措把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谋划好、部署好、落实好。

  ■  会议强调,当前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正处在关键阶段,各级民政部门要根据本地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抓重点、补短板、堵漏洞、除隐患,守住守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底线。一要统筹推进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服务恢复工作。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及时调整完善防控策略,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完善优化应急处置预案,持续深入开展健康教育,严格应急值守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为服务秩序恢复提供安全保障。二要着力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和规范化建设。针对养老、儿童、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等重点民政服务机构不同特点,结合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集中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严格执行行业领域安全管理规范制度,不断提升安全管理和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三要全面推开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把三年专项整治作为攻坚行动和治本之策,成立工作专班,层层抓好组织实施。以养老机构为重点,集中整治消防安全问题,建立完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健全与消防救援机构联合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有效落实标准化管理,全力解决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管理重点难点问题。

  ■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落细。民政部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及时掌握本业务领域安全管理情况,深入研究本业务领域安全管理特点规律,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制度设计、做好部署安排,进一步加大对本业务领域安全工作的协调指导力度。地方各级民政部门要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按照当地党委和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深入落实对本地区民政服务机构的监管责任,精准开展检查督促,不断完善监管措施。各级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要认真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认真总结和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不断完善隐患排查、治理、记录、通报、报告等重点环节的程序、方法和标准,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进一步向服务对象普及安全知识,积极培育富有自身特点的安全文化,最大限度保障安全。

  江苏省民政厅、天津市民政局、重庆市民政局、河南省民政厅作了交流发言。民政部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机关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开通视频会议系统的市、县民政部门和重点民政服务机构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