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党组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来源: 民政部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16

3月13日下午,民政部召开党组会议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3月9日、12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3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各方面付出的艰苦努力,高度评价武汉人民作出的重大牺牲与贡献,深刻分析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各方面慎终如始、咬紧牙关、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和武汉保卫战。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考察和重要讲话,吹响了向疫情发起总攻的号角,进一步坚定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进一步指明了抗击疫情的前进方向,进一步明确了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凝聚了同舟共济、万众一心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的磅礴力量。近期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先后研究部署抓好武汉和湖北疫情防控、打通复工复产各链条各环节等工作,强调要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各项措施、做好监护缺失儿童的监护照料、设立心理援助专项等,对做好当前有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级民政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坚持不懈地抓好民政领域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统筹推进各项民政工作。

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对湖北省和武汉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的指导支持力度。部机关要加强与湖北省、武汉市民政部门联系对接,实时掌握各领域防控现状和困难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措施。密切跟踪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抓紧改进完善,坚决防止民政服务机构发生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感染,巩固拓展持续向好态势。加强对湖北和武汉社区防控的指导支持,把社区阵地打造得更加严密坚固。

会议强调,要强化分类指导、统筹推进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和各项民政工作。指导各地民政部门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稳妥有序恢复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服务窗口正常工作秩序。指导各地村(居)委会根据疫情变化和当地统一部署,及时解除不必要的防控措施。引导各类行业协会商会主动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帮助民办服务机构、社区中小微民政服务机构争取国家和地方党委政府政策支持,尽快渡过难关。落实国家出台的针对特殊困难群众的救助兜底、关爱帮扶政策,保障好受疫情影响各类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配合卫生健康委做好对有关人群的心理疏导。指导各地及早研究部署清明节祭扫工作。从制度层面深入总结民政系统疫情防控的经验教训,推进民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落实今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全国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动员大会等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坚决打赢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完成各项民政工作任务。

在京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