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师考试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20-03-30

考试篇

问题1:社会工作师考试科目?

回答:

考试科目.png


问题2:社会工作师考试考题形式,分值?

回答:

考试要求.png


问题3:社会工作师多选题如何评分?

回答: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毎个选项得0.5分。


问题4:  考试时间?

回答:每年6月中旬


问题5:具体考试时间、地点?

回答:登陆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并按准考证中规定的时间、地点参加考试

 

问题6:  考试成绩的有效期?

回答: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科目成绩有效期为1年,考生须一次通过2科方可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

社会工作师考试科目成绩有效期为2年,考生须在连续2个年度内通过全部3科后,方可获得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

报名篇

问题1:社会工作师的报考条件?(每年可能会略有不同,以官网为准)

回答:

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报名条件:

(一)取得高中或者中专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4年;

(二)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大专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2年;

(三)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

(四)取得其他专业大专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4年;

(五)取得其他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2年。

 社会工作师考试报名条件:

(一)取得高中或者中专学历,并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后,从事社会工作满6年;

(二)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或学位,从事社会工作满4年;

(三)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大学本科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3年;

(四)取得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从事社会工作满1年;

(五)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博士学位;

(六)取得其他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或学位,其从事社会工作年限相应增加2年。

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报名条件:

(一)取得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后,从事社会工作满5年。

 

问题2:是否可以跨过初级直接考取中级社会工作师?

回答:只要满足中级社会工作师报名要求即可直接考取中级社会工作师

 

问题3:报考流程?

回答:发布公告---网上报名---网上资格审查---现场资格审核---报名确认---网上缴费---打印准考试---考试

 

问题4:社会工作师是网上报名吗?

回答:社会工作师实行全国统一网上报名及缴费确认

常识篇

问题1: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分几级?

回答:三级,即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三个级别

 

问题2:如何判断是否通过考试?考生什么时候可以查成绩,查成绩的平台是?

回答:考试结束2个月后,考生登陆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服务平台查询考试成绩。

 

问题3:哪些机构或者组织可以修改《社会工作年限证明表模板》? 

回答:村委、居委、工会、妇联、民政局、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共青团、街道办、服务站、高校校级的志愿服务类的社团、辅导员、学工处、尤其是高校的心理咨询室、老龄工委、中国青年志愿者会、慈善基金会(好有职位)、医院社会工作部、青少年教育机构、科技馆和少年宫(好有职位,从事青少年科普知识教育等)、社保局、养老办、婚姻登记所、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福利院、残疾人特殊学校、孤儿院等。

  

问题4: 什么是社会工作师和社区工作者?

回答:社区工作者:城镇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是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专门从事社区管理和服务的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

社会工作师:又名社工,持有社工证 属于资格证书

 

问题5:社会工作师是否有职称补贴?

回答:全国基本大多数地区都已执行职称补贴,根据地方财政,标准不统一,一般情况下:社区工作者考试----取得高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者,每月平均分别给予300元、200元、100元职称补贴。

 

问题6:现场资格审查需要带哪些资料?

回答:现场资格审查时,新考生须提供报名材料如下:(以官网为准)

(1)《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表》(加盖单位公章)1份;

(2)《社会工作者从事社会工作年限证明表》1份(统一打印为A4尺寸,模板见附件3)。“新考生”所提供的《社会工作者从事社会工作年限证明表》,需考生所在单位(与社会工作有关)和对应行政层级(省、市、县)的政府民政部门进行审核并盖章。即工作单位属县级及以下的在县级民政部门审核盖章,属市级的在市级民政部门审核盖章,属省级的在省民政部门审核盖章。

(3)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国民教育系列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1份;

(4)考生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

(5)按照报考条件需提供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考生携带证书原件及复印件1份。

 

问题7:社工证的那个证明是必须从毕业之后时间开始算呢,还是说在学校期间从事的公益活动那个时间就可以算呢? 

回答:从毕业之后开始算起,从事专业的社会工作开始算起,在校期间的应该算是志愿者活动。

 

问题8:社工证是全国通用的吗? 

回答:全国通用

 

问题9: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岗位分成哪些类?

回答:

一、是公务员岗位系统,主要是指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司法、公安等职能部门中从事社会政策制定、执行等有关工作的岗位。

二、是社会保障或社会福利类事业单位相关岗位,包括老年人社会福利院、残疾人社会福利院、儿童社会福利院、精神病人福利院、敬老院、救助管理站、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收养服务机构、社区服务中心、荣誉军人康复医院、复员军人慢性病疗养院、复退军人精神病院、光荣院、军休所等机构开展社会服务的岗位;

三、是与社会保障或社会福利相关的群团组织和相关民间组织的相关岗位,包括为儿童、青少年、妇女、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专业社会服务的岗位。

四、是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岗位,部分接受大专层次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社会工作者,也可通过“选聘结合”的方式,进入社区居委会,成为专职社区工作者,从事动员社区资源、服务人民群众、解决社区问题、推动社区发展的工作。另外,社会工作者也可以经政府批准,建立独立的民间社会服务机构,从事社会工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