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社工考试的备考建议

发布时间:2020-04-20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时间越来越近,虽然还不清楚考试是否会受疫情影响延后,但作为一位准备参加社会工作者考试的考生,备考之战已经打响。从往年的历史数据来看,社会工作师考试通过率确实不高,通过率基本保持在22%—28%之间,要想一次性考试通过,考前的复习和备考至关重要。

那对于今年参加社工考试的学员,在复习备考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民政部培训中心特整理了一些比较好的备考建议,供大家学习和借鉴。

1、制定计划,严格遵守。

备考学习对考生的自律性有很强的要求,一定要提前制定好学习计划,确定学习目标。学习计划的制定要结合自身情况,做到计划合理和可执行,然后就是考验大家毅力的时候了,一定做到严格执行。

2、有序安排,浏览教材。

按照综合能力、实务、政策法规的顺序,通读一遍教材,不求精读、只求有印象。通过这种方式在头脑里建立起知识框架,有助于后续根据易错点快速找到对应考点,整理出中级社工考试的重难点。

3、备考前测,摸底水平,找准方向。

寻找一套近年真题,在安静、不被干扰的环境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三科模拟考试并打分。通过裸考进行个人前测,了解自己的当前知识储备情况,同时初步了解自己哪些方面的知识最欠缺,在复习时加以重点学习。

4、碎片时间,轮流刷题。

合理运用上下班途中时间、午休时间,保持每天刷一套真题的状态,三科轮流进行。做完一套后即自评,分析记录易错点。注意,这一阶段要放平心态,认识到不合格是正常的,将重点放在错题分析和知识点记忆上面。

5、考学结合,集中突破。

三科教材精学走起,通过点对点(即真题考点对教材知识点)的方式,有针对性地阅读教材,便于自己理解与记忆。在这一过程中,同步归纳知识点,整理出一份复习资料。在整理时,可按出现频率进行颜色划分,便于一眼找到高频考点,用于考前两星期突击记忆。

6、整理真题,预估方向。

稳住学习状态后,整理最近5年的真题,预估出题方向,进行押题。一方面,给自己考点集中的暗示,提高复习动力;另一方面,再次巩固知识点。

7、备考后测,增强信心。

考前两周,每天进行模拟真题考试,由成绩的进步,提升考试的信心。同时重点记忆高频考点及新考点,让自己真正做到“心里有底、考试不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