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养老护理员缺口已达上百万 民政部独家回应:如何解决养老护理员职业发展瓶颈

来源: 深圳健康养老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3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民政部数据显示,“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这的确是个令人吃惊的数据,这么多的老年人如何照料,不仅是个人和家庭的问题,已经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社会问题。

  养老护理员这个职业也开始进入我们的视野。养老护理员被誉为“生命的经营师”,他们是老年人生活的护卫者,养老服务的直接输出者。然而长期以来,在我国,养老护理岗位存在专业化程度低、劳动强度大、缺少认同感等“低配”的困境。对此,民政部提出,到2022年年底前,要培养培训200万养老护理员。那么,目前,我国养老护理员的缺口到底有多大?怎样提高养老护理员队伍的整体水平?

  在河南省商丘市星光老年之家,48岁的护理员陈桂荣正帮助老人盛午饭。陈桂荣告诉记者:“在这工作6年多了,之前是下岗职工。每个老人的症状不一样,照顾每个老人的方法都不一样,最忙时一天都没有坐到凳子上。”

  像陈桂荣一样的养老护理员,我国现有50多万名。他们主要从事老年人生活照料、护理服务等工作,由于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较低等原因,不少养老服务机构的养老护理员队伍不稳定,面临着招不到人、留不住人的窘境。河南商丘养老协会副会长宋占林表示,为解决这一问题也费了不少心思。他说:“护理员进来以后首先培训、实操,我们要派到北京,省里面所有组织的活动都去,培训他的专业技能,怎么更好地照顾老人,另外培训好的心态,培养他的爱心程度,另外还要提高他的文化生活。只有他学到这些东西,才能给老人带来更多文化上的东西。我们上岗人员都是拿证上岗,拿到证以后,一月增加100块钱工资。”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的50余万名养老护理员,远不能满足2.54亿老年人和400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照护需求。考虑到家庭成员照护因素,据估测未来一段时间,全国需要新增至少上百万名养老护理员。

  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乌丹星认为:“我们现在养老护理员队伍的主要问题是三个,第一个是招生难,第二个是留人难,第三个是职业通道不通畅。我认为应该加大鼓励年轻人,让他们往这个行业里来,多部委协同合作解决市场上的难点、痛点问题。”

  目前,我国养老护理员的平均年龄在40至50岁。哈尔滨市卫生学校实习就业办副主任刘宇表示,虽然选择养老护理员的毕业生不多,但是正在逐年增长。刘宇介绍:“2017年,我们进入养老和养老相关机构的人员占毕业生就业率的1.74%,2018年是2.23%,2019年呈上升趋势,是2.41%。”

  各地正多角度、多维度破解养老护理员发展瓶颈。作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江苏有130万左右失能失智的老年人,养老护理员人才缺口较大。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陆敏提到,江苏通过提高护理员的岗位津贴、入职补贴等激励举措,努力补齐短板。陆敏说:“我们江苏持证的护理人员是4万多,后期我们自己通过自我的培训,加起来应该在6万多。目前还是有比较大的缺口。护理员的初级工到高级工到技师,如果取得资格的话,我们有从500-3000元左右的一次性补贴。根据学历的情况,一般给予每人3万到6万元的入职补贴。”

  民政部表示,确保到2022年底前培养培训1万名养老院院长、200万名养老护理员、10万名专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切实提升养老服务持续发展能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联合颁布了《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新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技能要求,提升养老护理员上门服务能力,适应居家和社区照护的巨大需求。李邦华表示,未来将多措并举提升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技能,破解他们的职业发展瓶颈。“将加快推进养老护理员的职业等级评定工作,让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提升空间进一步明确。我们要推动各地出台更多的鼓励和激励养老护理员的优惠扶持政策,让他们的劳动得到更多的尊重,让职业更具有吸引力。推进养老护理员的一些褒扬制度,比如评选‘最美护理员’等措施,让养老护理员的劳动成果被社会更多地看到,得到鼓励和认同。”李邦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