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市“乡土社工”培养计划示范班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20-09-22

  9月18日上午,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主办,民政部培训中心承办的“2020年北京市‘乡土社工’培养计划示范班”顺利在中国民政培训网开班。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副院长、民政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赵红岗和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社会工作队伍建设处(志愿者和社会动员工作处)处长邢桂丽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赵红岗院长主持并致欢迎词,邢桂丽处长作开班动员讲话。

  邢桂丽指出,本次培训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所需,是反思疫情下社会工作暴露出的短板、提升社会工作能力的需要,是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融入式发展,将社会工作融入到各项民生福祉服务和社会治理的大局中,让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承担其专业的使命,体现社会工作者的价值的重要举措。她强调,疫情期间,社会工作者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优势和力量,但也表现出在面对社会重大突发事件时准备不足、能力不足等问题。针对此次疫情暴露出现的问题短板,要抓紧时间开展培训,提升社会工作能力。最后,她对参与此次培训的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每位社会工作者珍惜学习机会,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充实自己;二是希望坚持有始有终的学习,遵守教学管理,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三是希望每不仅要学习新理论、新理念,更要注重学以致用,提升工作实践能力。

  据统计,共有200多名来自北京市级系统的相关单位、各区街道,河北雄安新区、衡水市以及天津市的社工将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培训。本次培训将充分发挥中国民政培训网的作用,利用跨时空、跨地域、大规模、泛交流的网络优势,精心设计课程体系和培训流程,创新培训形式,设置了专家同步直播课程学习、视频课程异步点播学习等培训环节,以激发学员学习兴趣。